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阿里尝交易所ABS头啖汤分析师称银行最快四季度跟进

2013-09-19 00:15:31

18日,两只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多位银行业人士指出,阿里小贷ABS产品在交易所上市对银行来说,是一种提前探索;另外,各大银行也正在积极准备ABS产品上市。

每经编辑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9月18日,两只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多位银行方面的人士指出,阿里小贷ABS产品在交易所上市对银行来说,是一种提前探索,一定程度上起示范作用,另外,各大银行也正在积极准备ABS产品上市。

有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ABS产品有望在四季度推出。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监管层方面的证实。

为银行ABS提供借鉴

“阿里小贷ABS产品上市,该产品在网上操作,更加标准和简单化,随着产品的范围、规模等逐渐扩大,探索过程中一些问题可能会出现;而银行可以借鉴阿里小贷ABS的探索,来改进甚至避免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上市过程中同类问题的产生。”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他还认为,银行ABS是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重要领域,可不断探索合作渠道,寻求多元化发展,这样有利于整体信贷资产证券化改革的稳妥推进。

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告诉记者,“阿里小贷ABS产品上市是落实国务院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重要体现,为银行ABS提供了示范作用。随着这款产品的推出,将会有更多的产品挂牌上市,促使交易所的定价机制更加公正与完善。”

“阿里小贷ABS产品上市有五方面的意义:一是对银行ABS具有一种涟漪效应,既然像非金融机构的阿里都已经介入证券市场,作为正规金融机构的银行若不开始信贷资产证券化创新,银行的生存可能会出现问题;二是这款产品为银行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提供了一个路子,原来信贷资产证券化之所以进展缓慢,除政策保护等原因外,技术手段受到制约也是一个问题,而阿里这款产品的上市则给商业银行以借鉴;三是也为金融与互联网的结合提供了一种模式;四是人们也多了一种可供选择的金融产品;五是相关监管力度要有所提高,以适应创新需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分析认为。

宏源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何一峰则指出,阿里小贷ABS产品上市对银行来说有一定借鉴意义,但不会很大。因阿里小贷ABS更接近于普通的企业债,是一种贷款打包的交易方式,而银行ABS交易方式则是贷款剥离,涉及到不良贷款等方面,更复杂。

银行四季度或跟进

“目前银行ABS产品正在积极推进,估计会在四季度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在2005年就已经推出过,这次重启各方面都比较成熟了,技术上并不存在大问题,关键是时间,毕竟审批是需要时间。”某券商高级债券分析师这样表示。

不过,银行ABS产品推出时间并未有来自监管部门的说法。

苑德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ABS产品进展情况还不好说,因为现在具体哪些银行可以参与及资产占有比例是多少都是未知数,需要央行抓紧确定这一轮试点的额度及试点银行的范围。

“阿里小贷ABS产品上市解决了小额贷款现金流动性差的问题,而银行这方面的需求更大,尤其是中小商行资金流动性紧张,未来对融资的需求很大,至于银行ABS产品何时推出,还是要看未来怎样打通银行间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之间的交易平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郭田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