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转融券扩容逾两倍 首纳9只创业板个股

2013-09-19 00:15: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继融资融券标的在9月16日扩容之后,转融券昨日(9月18日)也迎来扩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扩容后,转融券试点券商由11家增至30家,标的证券数量由87只增至287只,且首度纳入了9只创业板个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和转融券扩容都涉及到创业板,价值高估的标的或将引来更多做空者,A股市场根深蒂固的多头思维将被进一步改变。

试点券商由11家增至30家

9月1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标的股由原有的494只增加至700只。与年初的第二次扩容相比,此次变化最明显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显著增多,分别增加57只和28只,占新增标的数量近四成。

然而,对于两融标的扩容,一位业内人士却表示,两融创业板标的增加从监管层角度来看,或是希望股票有做空机制,能实现价值回归。但实际上做空并不容易,因为券源很难借到,因此事实上还是融资的人更多。

正在市场忧虑融券券源不足时,转融券扩容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从9月18日起扩大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试点券商由11家增至30家,标的证券数量将由87只股票增至287只股票。其中,新增的19家试点券商包括安信、长城、长江、东方、东吴、方正、国都、国海、国元、宏源、民族、平安、齐鲁、西南、兴业、中金、中投、中信万通和中信证券(浙江)。

在转融券标的方面,中小板股票增至39只,并首次纳入9只创业板个股,分别是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31.25元)、机器人(300024,收盘价43.89元)、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69.4元)、中青宝(300052,收盘价41.3元)、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56.69元)、碧水源(300070,收盘价41.9元)、数码视讯(300079,收盘价27.19元)、长信科技 (300088,收盘价19.21元)和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49.28元)。

研究员:警惕大股东另类减持

“从融资融券和转融券双双扩容来看,虽然两者规模都有所放大,但却并不匹配”,北京一位券商两融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试点扩大既考虑了转融券业务发展的现实需要,也兼顾了市场承受能力。转融券试点证券公司增至30家,仅占79家开展两融业务券商家数的38%;转融券标的股数量增至287只,仅占700只两融标的41%,“所以这也是促使市场大多观点认为此次扩大并不会改变目前以融资和转融资为主的业务格局,对市场的影响有限的原因。”

然而,该研究员也强调称,两融标的以及转融券试点扩容,两者增加或首次纳入了创业板标的,“由于有了转融券,标的证券的多空双方力量将会发生根本变化,融券业务增强了做空机制,而转融券业务则起到做空催化剂作用。”

该研究员进一步解释道,比如说某些创业板个股股价之前脱离基本面爆炒,公司大股东、基金和投资公司对此也很清楚,那么上述持股者完全可以通过融券将自己持股借给融券客卖出,然后高抛低吸,在成功套现之后还能保持原有持股比例,而转融券则可以扩大融券业务规模。“更重要的是,这种‘另类’减持也不必进行公告,给减持者增加了通道。”上述研究员表示,对于被纳入转融券标的公司,投资者对其每天融券数据需多加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