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民钢圈乌龙公告致涨停打跌停 特斯拉三百万订单错为三百亿

每经网 2013-09-18 10:46:14

51.61亿美元特斯拉订单,折合约317.34亿人民币,买方签订合同,即付25.8亿美元用做定金合同!对于年收入只有10余亿的兴民钢圈(002355)来说,这样的订单足以够其“吃”数10年。

记者 刘明涛 发自成都

兴民钢圈乌龙公告致涨停打跌停 特斯拉三百万订单错为三百亿

一出荒诞剧在中秋节前上演!

51.61亿美元特斯拉订单,折合约317.34亿人民币,买方签订合同,即付25.8亿美元用做定金合同!对于年收入只有10余亿的兴民钢圈(002355)来说,这样的订单足以够其“吃”数10年。

巨额订单、特斯拉概念,兴民钢圈会有怎么逆天表现,手握重金的投资者早早守候在电脑旁,等待集合竞价这一千钧一发的时刻。

果不其然,巨额订单的诱惑令资金疯狂涌入,兴民钢圈股价集合竞价死死封在涨停,一字板几乎板子钉钉,岂料戏剧化一幕突然上演。

9点30分,庆幸涨停板杀入的投资者立即被浇冷水,仅仅两分钟,兴民钢圈股价便从涨停13.16元掉入跌停10.76元,这短短的两分钟,该股成交近2亿元,可以说,上亿资金瞬间“蒸发”。

为何拿到巨额订单的兴民钢圈会如此“反常”,《每日经济新闻》迅速调查发现,这或许是其乌龙公告所致。

记者注意到,兴民钢圈在其公告中,只有第一段合同基本情况涉及人民币描述,写为“基于平等互利共同开展业务的宗旨,公司于2013年9月16日与TRANSTEXSTIRE,LLC签订了《采购合同》(合同编号:20131A301XM),合同约定公司为其提供复合车轮(6×15)5304件,总金额为516,079.20万美元(折合约317.34万元人民币)。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51.61亿美元=317万人民币?这可谓大大的乌龙,而涉及复合车轮只有5304件,不难判断,合同金额只有317万人民币,并非51.61亿美元。

这一小小疏忽,兴民钢圈并未在开盘前察觉,导致上亿资金瞬间“挥发”,公司也未紧急停牌应对,避免更多损失,对于投资者的损失,是否能够索赔,《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跟踪。

律师:乌龙公告属虚假记载 投资者可索赔

从涨停到跌停,20%巨幅变动只用了2分钟。纵使兴民钢圈在10点50分停牌,1个多小时成交5.9亿元,也交其前一交易日成交金额翻了三倍之多,造成投资者巨大损失。

到底这则公告是人为造成,还是不小心的笔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迅速联系公司董秘崔积和,但是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随即联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兴博,其也不在单位,不过公司其他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公告确实出错,后面人民币单位,317.34万元人民币订单才是正确的,我们也是在开盘后才发现这个问题,没能停牌,目前已经向交易所提交公告更正。”

那么,从集合竞价涨停到瞬间跌停这短短2分钟,兴民钢圈成交近1.4亿元,随后一个多小时累计成交5.9亿元,成交金额大幅放大,这由公告引发的“血案”,投资者是否能够寻求赔偿,而这则公告是否有涉嫌虚假陈述的问题,会遭到证监会调查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律师得知,兴民钢圈这则公告属于典型的虚假陈述中的一种,即虚假记载,一旦证监会认定其虚假记载,因公告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赔偿。

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薛洪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公告里面单位写错了,造成了差错,也算是虚假陈述,准确叫虚假记载,这种情况公司应该及时更正,这种重大刊登错误已经造成投资者损失的,就要看证监会最后的处理,如果证监会将其认定虚假陈述进行处罚,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要求赔偿。”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志斌也指出,“兴民钢圈这则订单公告属于典型虚假陈述中的虚假记载,公司有紧急申请停牌的义务,从市场情况来看,该公告已经造成投资者损失,一旦证监会认定其虚假记载,那么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

此外,北京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同样表示,兴民钢圈公告属于虚假陈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证券法发现,根据该法法第六十九条,“第六十九条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债券募集办法、财务会计报告、上市报告文件、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过错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因此,兴民钢圈这次公告出现重大错误,造成投资者巨大损失,监管层将如何认定,本报将继续追踪。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