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铁矿石期货获批国企钢厂担心“被金融化”风险

2013-09-16 01:04: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涂颖浩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周洲 涂颖浩发自北京、上海

9月13日,证监会宣布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大商所)上市铁矿石期货。

国泰君安产业服务研究所副所长林小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意义重大。一是意味着钢铁产业链品种实现基本上市,黑色金属避险工具更加完善;二是作为在期货市场中仅次于原油的大品种,可视为商品期货市场的重大发展;三是有益于钢材市场交易,钢铁企业的进一步参与可使钢材市场的活跃达到一定水平。

据了解,铁矿石期货上市在即,国企钢厂态度谨慎,因国资委相关规定,即使加入铁矿石期货交易,也仅停留在套期保值业务,而民企钢厂则对投机业务跃跃欲试。

与金融创新不无关系

铁矿石期货此时获批,与推进金融创新也不无关系。国泰君安金属及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市场上已推出的铁矿石期货合约,类似新加坡市场存在的铁矿石指数期货品种,交易规模越来越大。中国在金融指数化品种上存在较大的创新空间。”因此,在国际市场相继推出铁矿石指数期货后,尽快推出我国铁矿石期货很必要和紧迫。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大商所已经完成了铁矿石期货合约设计。同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就铁矿石合约及相关规则内容公开征求市场各方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铁矿石指数期货由于其对指数过于依赖,将会进一步增强矿商对市场的掌控力。而实物交割方式则可以极大地降低这些优势矿商‘以少博大’的操作空间。另外,实物交割是确保期货拉近现货的有效手段,更能真实地反映现货市场的供需关系,可避免指数期货因被动地跟随指数而存在的脱离供求关系的可能。”

钢企态度迥异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长协定价机制打破后,铁矿石价格波动频繁,钢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顺应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发展趋,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交易,有利于形成公开透明的铁矿石市场价格,帮助现货企业有效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提高国内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和促进产业升级,并为国内市场定价话语权的争取增加筹码。

对于铁矿石期货,国内钢企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他们认为铁矿石期货上市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又担心期货交易会出现资金炒作,加剧不可控的价格波动风险。

中联钢董事长王利群赞同钢企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这是大势所趋。期货上市后,和钢铁、矿山、铁矿石贸易商没太大关系,参与资本并不局限于此。你不做,有人去做。铁矿石期货对市场以及定价模式会产生不确定性影响,但企业需要主动参与,至于影响是好是坏,得企业自己把握。”

鞍钢集团国贸公司副总经理李达光说,铁矿石期货来了,钢铁企业 “被金融化”,不得不积极应对。“未来鞍钢会涉入铁矿石期货。但对进去的企业而言,不一定都是馅饼,也有风险。”

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传伟说:“期货跟我们做实体经济的有些距离,我个人认为其在3~5年内对铁矿石和钢铁市场负面影响居多。”

因在国有企业参与衍生品交易方面规定严格,国有企业中铁物总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小林说,中铁物总也只能根据规定,参与套期保值、规避铁矿石价格下行风险,不能参与投机。

“铁矿石期货上市为钢企创新带来了机会。”作为民企的山西建邦国贸总经理张东亮则称,铁矿石期货上市后建邦国贸将参与投机业务,而不是套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