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天邦股份欲3亿“捡便宜”折价收购艾格菲子公司

2013-09-16 01:04: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李映泉

停牌近一个月后,天邦股份(002124,前收盘价6.90元)终于揭开了重组的面纱。9月14日,公司宣布,计划以约3.26亿元的基准价收购艾格菲国际全资子公司艾格菲实业,该公司的净资产高达4.46亿元。据悉,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国际养猪、饲料巨头艾格菲国际于7月15日已向美法院提交了破产请求。

折价竞买艾格菲实业

公告显示,天邦股份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益辉国际收购艾格菲国际持有的艾格菲实业100%股权。收购交易基准价为52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6亿元。

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完成本次收购,但公司可在募集资金到位前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先行支付对价,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置换。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可能因金额超过公司上一年末净资产50%而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公司将向证监会上报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并将不晚于9月30日审议及披露定增预案后复牌。

公司声明,若该重大资产重组未获证监会核准,但公司已完成了本次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张邦辉与吴天星承诺将购回艾格菲实业100%股权。回购价格为公司收购最终交割价格与相应审计、评估、律师等费用之和。

资料显示,天邦股份拟收购的艾格菲实业所有业务均在中国境内,目前拥有饲料生产、传统养猪、西式养猪三大业务板块。其在中国东部拥有5家饲料公司,主要生产添加剂预混料、浓缩饲料和全价饲料;在中国东南部拥有10余座传统生猪养殖场,同时在广西大化和江西新余有两个现代化的大型生猪养殖系统。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艾格菲实业的资产总额为8565.71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5.29亿元),净资产为7228.1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6亿元)。若以5288万美元的收购基准价计算,本次收购折价约26.84%。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交易前需要交付10%~20%的保证金,但保证金的支付并不能确保公司成功收购。在一定条件下,艾格菲国际可以解除《股份出售及收购协议》,向公司退还保证金并支付不超过211.52万美元的相关补偿。

行业低迷前景难料

作为主营饲料业务的天邦股份,若能以上述折价成功购买艾格菲实业,似乎是捡了一个大便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情况可能并没有这么乐观。

资料显示,饲料及养殖行业目前处于低迷状态。A股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如正邦科技(002157,收盘价6.59元)、正虹科技(000702,收盘价4.28元)、金新农(002548,收盘价12.10元)、唐人神(002567,收盘价7.75元),甚至包括国内饲料行业的龙头新希望 (000876,收盘价11.91元)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公告中并未透露艾格菲实业的业绩情况,但结合国内市场情况来看,该公司很有可能处于亏损状态,否则艾格菲国际不会那么轻易将其“折价”甩卖。

记者还注意到,天邦股份中报账面货币资金仅为8410.56万元,净资产为3.9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61.32%。若按公司计划,在非公开发行之前就选择先行收购,如何筹得超过3亿元的巨额并购资金也是一个颇为棘手的难题。

不过,天邦股份却乐观表示,本次所购得资产业务与公司目前主营饲料及饲料原料、生物制品等业务均有良好的协同促进作用,能迅速扩大公司的生猪育种及养殖业务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选择在行业低迷时期并购扩张的并非天邦股份一家。农业巨擘新希望就在8月公布了定向增发的预案,计划融资30亿元,并宣布将择机以海外兼并收购等方式进行行业整合。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也迎来了市场的正面回应,连续多日稳步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