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跷跷板效应明显 基金投资或迎配置调整时点

2013-09-16 01:04: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虽然市场风格转换尚待确认,但可以看到的是,低估值的蓝筹板块和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跷跷板效应十分明显,相应的基金产品表现也泾渭分明。随着利好因素的累积,大盘蓝筹板块逐渐聚拢人气,而基金产品投资者也应作好配置调整的准备。

蓝筹风格基金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净值攀升最快的便是几只金融地产类指数基金,如国泰上证190金融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涨幅均在9%左右。

德盛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在市场风格转换初期,部分周期性行业指数基金迎来波段操作机会,如金融、地产等行业指数基金。可适度参与其交易型机会和低成本区的定投机会。不过,如果市场趋势未明,仍维持窄幅震荡上行的态势,选股就成为考验基金业绩的关键。

上周蓝筹风格基金占据优势,几只典型的蓝筹风格基金在主动型偏股基金中领涨,南方隆元产业涨幅达到7.5%,宝盈泛沿海、南方成份精选、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等也涨幅较大。

德盛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受经济基本面好转刺激,短期内该类型基金有望获得较佳超额收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数成长风格的基金在上周的跷跷板市中并未出现下跌,甚至还出现净值持续增长。

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居前的宝盈核心优势上周净值上涨4.79%,此外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大摩卓越成长也属于此列,上周净值涨幅在2%以上,表现抗跌。这些产品均是典型的自下而上以精选个股见长型产品,从其二季度末重仓股来看,几乎没有交集,其中不少个股前期出现较大跌幅,但弹性较好,股价迅速回补。

中小盘品种集体下跌

然而大部分中小盘风格基金在上周难逃下跌的厄运。

从上周偏股型净值表现来看,前期一些业绩居前的产品均跌幅深重,其中富安达优势成长、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信达奥银产业升级净值跌幅均超过4%,位居同类产品前列,而上述产品均是中小盘风格类产品。

有基金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目前的市场阶段,应当适当控制中小盘风格基金的投资头寸。

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名基金都或多或少地参与了创业板的投资,平均投资占股票比例达到44%。其中占比最多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的15只股票中有10只是创业板,占股票投资市值的73.93%;其次是农银汇理消费主题,投资创业板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的59.71%;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投资创业板相对较少,但也占到20.35%。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二季度末纳入统计的336只股票型基金中有209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创业板的身影,也就是说,今年二季度末有62.20%的股票型基金重仓了创业板个股,从市值来看,股票型基金中重仓创业板个股市值总计254.33亿元,约为是半年前的2.6倍。

债基迎来配置时点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进入9月以后,由于资金面恢复宽松,债市收益率小幅回落,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表明央行对目前流动性情况较为认可,没有释放倾向性信号的必要。

信用债方面,年内到期和绝对收益率较高的短融市场仍有一定需求,但成交收益率上行。中票品种,交投集中在新发和高等级券种,交易盘参与为主。企业债品种,前期资质较好券种收益率下滑较为明显,但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目前已均处在较低水平,进一步表现的空间较小。转债市场方面,目前银行、石化和有色类的蓝筹转债均存在配置机会,如果股市持续走好,中小盘转债的交易性机会则会显现。

近期受益于A股市场走好,转债基金在所有固定收益类品种中涨幅居前,纯债基金业绩收尾差异较大,总体业绩平平。

好买财富认为,9月末或10月初将是一个配置债券的时间点。首先,信用评级的集中调降已经过去,评级虚高的风险有所释放;其次,目前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已处于历史较高位,尤其是高评级品种,配置的性价比较高。流动性方面,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不利因素超预期的概率不大,冲击或将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