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浙江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浙江 > 正文

浙江前8月外贸继续高位增长 “义乌”出口贡献率逐月减弱

每经网 2013-09-12 09:12:10

杭州海关9月11日对外公布了今年1-8月浙江外贸数据。浙江进出口总值1.38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8.2%;出口1.0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5%;进口0.36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4%。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杭州

杭州海关9月11日对外公布了今年1-8月浙江外贸数据。浙江进出口总值1.3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210.2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8.2%;出口1.0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36.8亿美元),增长12.5%;进口0.3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573.4亿美元),下降2.4%。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全球小商品基地的义乌,出口增长贡献率却在逐月减弱。对此,杭州海关数据分析专家认为,这说明浙江在外贸出口上多点开花,不再仅依赖义乌一个点。

义乌小商品出口贡献率减弱

8月份,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1896.9亿元人民币(折合307.6亿美元)。其中,1-8月,浙江企业出口“义乌小商品”107.5亿美元,占浙江出口总值的6.6%,对同期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9%。8月份浙江省企业出口“义乌小商品”11.7亿美元,占全省出口值的5%。

自今年5月以来,“义乌小商品”出口对浙江出口增长的贡献率呈现逐月减弱的态势,5、6、7月的贡献率分别为145.4%、69.7%、44.6%,8月份更是降到了37.6%。

杭州海关数据分析专家葛一波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义乌小商品”对浙江出口增长的推动作用在减弱,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浙江省出口有了更多的增长引擎,出口增长的稳定性增强,剔除“义乌小商品”之后,7、8两月浙江省出口分别增长9.9%和9.6%。

浙江外贸破300亿美元 有赖欧美经济复苏

海关认为,欧美经济的复苏是助推浙江特别是近两月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1-8月,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对浙江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17%,而8月份欧美市场对浙江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则高达30.3%。

有做外贸生意的企业主觉得,从自行车及其零件到瓷砖,从铝散热器到无缝钢管,再到对华为、中兴等企业发起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欧美对中国制造频频发难,贸易保护范围扩大,名目繁多,外部形势值得关注。

还有银行业人士认为,日本首相安倍在对外强硬的同时,在国内推行所谓“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日本央行制定了2%通胀目标,增发国债和货币,促使日元今年以来贬值一度达到近30%。日元贬值一方面使日本的购买力下降,进口减少;另一方面增强了日本商品的出口竞争力,给中国商品的出口带来不利因素。

这些都被海关分析人士认为,是在欧美经济复苏背景下,对国内外贸经济存在的主要风险。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