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交强险累计亏逾200亿外资参与热情不减

2013-09-02 00:34: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8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发布了2012年交强险经营情况,2012年交强险经营亏损54亿元,其中承保亏损83亿,投资收益29亿元,与2011年比起来减亏38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交强险自2006年7月1日起开始经营,至2012年底交强险累计亏损超过了200亿元大关。

据了解,去年交强险正式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从去年3月至今年6月30日,保监会先后已经批准了美亚保险、利宝保险等7家险企经营交强险业务。虽然首批亮相的两家外资保险公司交强险报亏,但外资保险进军交强险的热情依然不减,今年7月底保监会批准中意财险经营交强险。同时,仍有部分外资保险公司在排队等待保监会的批复,准备进军交强险。

六年半亏损超200亿元

此前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至2011年底已累计亏损高达173亿元,加上2012年交强险经营再度亏损54亿元,这意味着六年半以来,交强险累计经营亏损已超过200亿大关,达227亿元,

虽然交强险近年来连续亏损,但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却有增无减。如2008年会计年度结束后,有26家财产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2010年会计年度结束后,有33家财产保险公司经营该业务。2011年会计年度结束后,有36家财产保险公司经营该业务。在2012年允许外资经营交强险业务之后,有42家保险公司经营该业务,其中有15家财产险公司的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了15亿元。

中保协的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与2011年相比,交强险出现减亏,主要是赔付率下降了一些,营业成本基本上持平,所以综合成本率有所下降。他认为,具体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因为去年那些出险率比较高的车(如挂车、营业客车等)保得相对少了一些,同时家庭自用车的比例高了一些,而家用车的赔付相对少了;二是治理酒驾之后,恶性事故相对少了;三是司法环境也有所改善,此外再加上道路安全方面的意识也有所提高,恶性事故相对有所减少,赔付率有所降低,所以减亏了一些。

对于交强险减亏的建议,上述人士表示,可否对交强险条例进行一些修改,然后看是不是要制定一些区域性的费率,因为有些地方赔付率比较高(如上海等地区),有些地方赔付率比较低,这样不是很公平。另外,要明确交强险的经营模式,即明确交强险经营模式是商业化模式还是代办模式,同时包括费率调整机制要完善等。

仍有部分外资险企等批复

去年3月底发布的 《国务院关于修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决定》,允许外资保险公司申请开办交强险业务。据介绍,至2013年6月30日,共计审核批准美国利宝等7家外资保险公司取得交强险经营资格。

保监会认为,交强险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进一步完善了交强险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引进吸收国外强制保险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经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在此次中保协披露的42家经营交强险业务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专题审计报告中包含两家外资背景的交强险报告,即富邦财产保险公司和利宝保险公司。

据了解,富邦产险自2012年10月30日获准经营交强险,据其交强险报告披露,该公司交强险业务的保费收入为322万元,赔款合计为27万元,经营费用为223万元,经营亏损为196万元;利宝保险自2012年9月5日获批承办机动车交强险业务,其保费收入为1688万元,赔款合计为149万元,经营费用合计为237万元,经营亏损235万元。

事实上,外资进入交强险领域一直备受关注,而且部分外资的热情不减。

一位接近保监会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大部分外资险企是可以做交强险了,目前还有部分外资公司在排队等待批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