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国人寿拟下半年推出资产支持性产品

中国证券报 2013-08-30 08:56:47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29日在201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加快推出资产支持型保险产品,实现对市场利率变化的快速反应,提高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在投资方面,将争取债权和股权相结合的创新投资形式以实现收益最大化。

筹建电子商务平台

当前我国寿险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不减,保险业面临满期给付高峰和退保压力,整个行业处于增速放缓期。中国人寿保费上半年实现超预期增长。杨明生表示,产品和渠道创新是关键。下一步,在产品方面,一是银保渠道的产品要提高价值含量;二是要抓住费率改革带来的机遇,积极准备、研发负债和资产高度敏感联动的资产支持性产品,计划在下半年推出此类产品。

他表示,在渠道方面,中国人寿看重新渠道的建设,已经筹备一个电子商务公司,预计年底开业。中国人寿已和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保险资金支持阿里巴巴仓储和物流建设、阿里巴巴电子新渠道销售保险产品。

对于费率市场化对中国人寿的影响,他表示,寿险费率市场化利大于弊,可以推动传统保障型保险产品进一步发展。目前寿险市场结构不合理,80%以上还是分红型保险产品,保障型产品严重不足。中国人寿正在研发新的产品,下半年有望推出。

对于寿险费率市场化的市场环境,中国人寿需要提高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资本预算管理能力,要做定价高的业务必须有资本能力;二是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今后在定价上必须负债资产紧密联动,对资产负债管理的要求比以往更高;三是风险管控能力,增强风险管理理念,提高风险管理的技术。

加大另类投资力度

上半年中国人寿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的提高。杨明生表示,监管部门不断放宽投资领域,给保险公司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上半年中国人寿在开拓新投资渠道方面进展不小。中国人寿投资业内首个基础设施股权计划“中石油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股权投资计划”,认缴金额48亿元。中国人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已投资金额累计约455亿元。

杨明生透露,中国人寿将继续探索投资品的创新,不动产、股权投资、基础设施债权领域是下一步创新和拓展的重点。

对于投资政府平台项目的问题,他表示,总体来看,政府平台项目是安全可靠的。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中国人寿选择的不是回报最高的,而是具有长期稳定回报的项目。下一步在选择政府平台项目时,更注重与政府采取类似债权、股权相结合的创新融资形式,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原文:http://insurance.hexun.com/2013-08-30/157562165.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