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纳斯达克交易业务遭对手蚕食

2013-08-26 00:47: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曾慈航

虽然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曾一度是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所中,最耀眼的一个市场,但上周四(8月22日)长达约3小时的技术性故障,为其声誉造成了消极影响,而此次事故并非是纳斯达克首次出现技术故障。

值得纳斯达克担心的是,在此次事故前,许多新兴竞争对手,已经开始了对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业务的蚕食。

著名咨询公司AiteGroup的分析师大卫维斯(DavidB.Weiss)表示,“目前其遭遇了一个真正的麻烦,它需要有所作为以便能够重拾曾经的影响力。”

Facebook事件致信誉受损

上周四(美国时间)的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技术故障,而出现了时长约3小时的交易中断,苹果、谷歌等知名公司股票的交易因此暂停。

事实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并非首次出现这类技术性故障,2012年,Facebook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首日,由于技术故障的原因,超过3000个关于Facebook股票的应当被执行或取消的交易指令,停滞在纳斯达克交易系统中超2个小时。投资者因此陷入困境,做市商为此付出了近5亿美元的损失。

据当时《纽约时报》的报道显示出,当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影响到Facebook股票交易时,纳斯达克证交所的CEO罗伯特.格里菲尔德(RobertGreifeld)正乘飞机前往纽约,并在数小时中处于无法取得联系的状态。

今年5月,纳斯达克最终同意支付1000万美元的赔偿金,以解决因在去年Facebook上市时犯错误带来的诉讼。而这1000万美元的罚金也一举刷新了美国监管机构来对证券交易所开出罚金的记录。

Facebook事件使得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在其主要监管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眼中的信誉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此外,纳斯达克缺乏沟通以及有时候缺乏悔罪态度的表现也让部分高层感到失望。

正是基于其在Facebook的上市过程中扮演着这种糟糕的角色,SEC的执行部门最终决定,要求纳斯达克支付1000万美元的罚金。《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在SEC对其IPO进行调查的过程中,纳斯达克曾有意降低这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并质疑监管部门是否有些反应过度了。

面临两对手挑战

对于纳斯达克来说,目前要担心的并不只是技术故障带来的困扰。事实上,早在这次事故前,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业务,就已经在遭遇一些新对手的蚕食。

据《纽约时报》援引相关知情人士的话称,纳斯达克的两大新对手BATSGlobalMarkets以及DirectEdge正在就合并一事进行谈判,倘若双方最终成功合并,那将会形成一个交易总规模超过纳斯达克并接近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新机构。

届时,遭遇竞争压力的并非只有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就通过将自己卖给另一家年轻,且成长迅速的交易所的方式来应对面临的竞争压力。反观纳斯达克交易所,其虽然曾尝试过两次重大的收购,但最终的结果都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其近期的多项并购活动多数与股票交易业务相去甚远,这一切都让投资者对纳斯达克的未来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针对纳斯达克目前的处境,著名咨询公司AiteGroup的分析师大卫维斯(DavidB.Weiss)表示,“目前其遭遇了一个真正的麻烦,它需要有所作为以便能够重拾曾经的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