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证监会:光大异常交易案正移交相关部门审理

2013-08-26 00:47: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蒙湘林    

每经记者 蒙湘林

上周五(8月23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就光大证券自营异常事件作了进展通报,表示将对其展开立案调查工作,但对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和有关基金公司的态度保持不变。

IPO企业PE视同一般股东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暂停PE基金备案,导致PE基金所投企业IPO申请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证监会受理和审核企业IPO申请时,如果申请企业股东存在PE基金,视同一般股东对待,该PE基金是否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或地方政府部门备案与企业IPO发行条件无关。

这一表态让不少参与了Pre-IPO业务的PE机构长舒一口气,深圳一位从事私募股权基金的创投机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PE基金退出成为行业难点,虽然拓展了并购等方面渠道,但新股发行上市仍是最为重要的退出方式,监管层上述态度对PE机构无疑具有积极影响。”

否认期指推出后致多空失衡

在证监会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就光大证券自营交易异常事件进行了进展通报。发言人表示,关于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案,证监会调查取证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移交会内相关部门审理。考虑该案属新型案件,为慎重起见,证监会正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咨询,待相关程序完成后,将尽快公布处理结果。成都一位私募人士对此表示,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目前看还是个案,证监会的对于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并没有予以否定,而是继续认可和鼓励。

对于光大证券事件是否将延误国债期货的推出的问题,发言人表示,推出国债期货是国务院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国债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此外,对于媒体提出的股指期货是否存在多空失衡现象,发言人表示,股指期货推行以来,对股票现货市场积极效应日益显现,股指期货每一张合约都是多空达成一致才形成的,有多必有空,有空必有多,因此多空是平衡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曝出后,不少投资者认为接受光大证券ETF申购的ETF基金管理人存在违规,对此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基金管理人在事件中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则,基金管理人在光大证券事件中无权拒绝光大证券申购ETF的申请:一是从实际操作来看,基金管理人未获得公开、权威信息以证明发生了异常事件,没有暂停ETF申购赎回的充分理由。二是光大证券事件不属于约定的暂停申购赎回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无权暂停申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蒙湘林 上周五(8月23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就光大证券自营异常事件作了进展通报,表示将对其展开立案调查工作,但对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和有关基金公司的态度保持不变。 IPO企业PE视同一般股东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暂停PE基金备案,导致PE基金所投企业IPO申请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证监会受理和审核企业IPO申请时,如果申请企业股东存在PE基金,视同一般股东对待,该PE基金是否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或地方政府部门备案与企业IPO发行条件无关。 这一表态让不少参与了Pre-IPO业务的PE机构长舒一口气,深圳一位从事私募股权基金的创投机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PE基金退出成为行业难点,虽然拓展了并购等方面渠道,但新股发行上市仍是最为重要的退出方式,监管层上述态度对PE机构无疑具有积极影响。” 否认期指推出后致多空失衡 在证监会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就光大证券自营交易异常事件进行了进展通报。发言人表示,关于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案,证监会调查取证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移交会内相关部门审理。考虑该案属新型案件,为慎重起见,证监会正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咨询,待相关程序完成后,将尽快公布处理结果。成都一位私募人士对此表示,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目前看还是个案,证监会的对于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并没有予以否定,而是继续认可和鼓励。 对于光大证券事件是否将延误国债期货的推出的问题,发言人表示,推出国债期货是国务院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国债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此外,对于媒体提出的股指期货是否存在多空失衡现象,发言人表示,股指期货推行以来,对股票现货市场积极效应日益显现,股指期货每一张合约都是多空达成一致才形成的,有多必有空,有空必有多,因此多空是平衡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曝出后,不少投资者认为接受光大证券ETF申购的ETF基金管理人存在违规,对此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基金管理人在事件中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则,基金管理人在光大证券事件中无权拒绝光大证券申购ETF的申请:一是从实际操作来看,基金管理人未获得公开、权威信息以证明发生了异常事件,没有暂停ETF申购赎回的充分理由。二是光大证券事件不属于约定的暂停申购赎回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无权暂停申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