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出口负增长 压力仍大

每经网 2013-08-22 09:52:42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991亿元,同比下降0.7%,增幅比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的浙江外贸目前仍然面临较为严峻形势。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991亿元,同比下降0.7%,增幅比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浙江省统计局分析称,该省工业出口主要有以下两个突出问题:其一,出口负增长的行业增多。7月份,32个有出口的行业中,17个行业的出口交货值负增长,比上月多出2个行业;二是负增长的行业出口总量大。当月出口交货值超过50亿元的八个行业中,仅有船舶和纺织业出口交货值出现增长,分别为3.7%和1.2%;服装、通用设备、电气机械、皮革、金属制品和通信出口交货值则分别同比下降0.5%、1.3%、3.0%、5.0%、5.3%和8.8%。

数据对比显示,浙江工业出口交货值的增速与国内平均水平存在明显的差距。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同期,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17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

对此,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张汉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目前浙江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多种内外经济因素导致了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出现目前的状况,其中生产成本等因素增多导致企业生活越多亏损越多,进而影响到这些规上企业产能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010.5亿元,同比增长3.7%,增幅比4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行业出口交货值为3.0亿元,同比下降50.4%。据浙江省统计局对此分析,除了需求疲软外,近期国际间贸易摩擦加剧也是制约该省工业部分行业正常出口的主要原因。

就整体外贸而言,杭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浙江省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902.9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从7月份单月数据来看,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亿美元;出口规模继6月份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月度出口交货值增速的下滑并没有发现浙江外贸出现上蹿下跳“拐点式的变化,但出口增速与出口交货值增速缺口矛盾和冲突充分反映出科技创新增加值是当前规上企业摆脱困境的根本道路。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6498.9亿元,同比增长2.9%,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