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智库发布《中国地方债风险地图》 青海北京重庆排风险指数前三甲

每经网 2013-08-20 22:12:02

8月18日公布的经济学家问卷调查显示,63%的经济学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务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么中国地方债的风险指数到底有多高?

每经编辑 陈非

8月18日公布的经济学家问卷调查显示,63%的经济学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务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么中国地方债的风险指数到底有多高?

8月20日,每经智库通过公开数据分析研究,发布了《中国地方债风险地图》,该地图按照一定的评判标准,通过综合评分,将全国地方债划分为四个风险等级。

此次每经网共调查统计分析了包含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方债。青海、北京、重庆排在风险指数前三甲。其中,地方债风险一级和二级的7个省、市、区中,西部地区就占据了5个名额,占总体的三分之二还要多。

本次地方债风险地图的数据,是每经智库结合联讯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等机构研报及国家审计署网站、21世纪网、搜狐财经、腾讯财经等网站发布的多项公开数据,分门别类,经过缜密分析及专业统计收集整理罗列出来的,提供给读者参考。

地方债风险地图囊括了19个省市区的地方债与地方财政比值收入比值;地方债与地方国民生产总值(GDP)比值;地方土地出让金比地方财政收入;地融平台质地;2013-2017年地方城投债总和。最后按偿债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得出相对客观、公平的结果。

其中,地方融资平台质地是分析风险地图中的重要一项环节,其主要作用为分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偿债风向变化情况等作为评判依据。(记者 陈非 张旭)  

专题链接 http://www.nbd.com.cn/features/3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