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拟定增逾10亿元购大股东矿产 建新矿业停牌前股价异动

2013-08-19 00:59: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郎晓俊    

每经记者 郎晓俊

停牌一周时间的建新矿业(000688,前收盘价7.71元)今日发布公告,拟通过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逾10亿元,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建新集团所持有的中都矿产100%股权及相关项目注资。而此新矿产的注入,也是大股东建新集团在资产重组时所作出的承诺。

但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公司停牌之前,股价却出现突然拉升涨停的情况。部分投资者认为,或是公司泄露内幕信息所致。

拟定增1.8亿股募资逾10亿

根据公告显示,建新矿业拟以不低于5.89元/股的价格,定增1.8亿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亿元。

按照公司计划,此次募集的资金用途分为4个部分:一是收购大股东建新集团所持有的中都矿产100%的股权,投资金额为1亿元;二是投资4.3亿元用于中都矿产江山铅锌金银矿的采选工程项目;三是投资1.96亿元用于扩大东升庙矿业采选能力至180万吨/年。而最后剩余的2.8亿元将用作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目前中都矿产尚未进行评估,因此交易价格还未最终确定。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增加公司的资源储备,大幅提高公司对铅、锌、金、银等多种金属的采选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中显示,2013年1~7月份,中都矿产的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517万元。而截至7月31日,其总资产为3010万元,净资产为3000万元。

由于公司大股东不参与此次认购,因此若此次定增成功,建新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5.25%。不过建新集团仍为控股股东,刘建民依旧是实际控制人。

停牌前一日股价涨停

事实上,建新矿业此次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并未出乎市场的预料。因为在今年4月26日,建新矿业成功借壳*ST朝华,经过“改头换面”之后重新恢复上市。而在进行资产重组之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曾承诺,在重组完成之后,将尽快将集团的其他矿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其中的部分将最快在重组完成后一年内注入,以消除同业竞争的问题。

正是因为资产注入的预期,建新矿业在恢复上市当天大涨近180%。而在不到4个月之后,公司公告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市场普遍预计是大股东将履行承诺,进行资产注入。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建新矿业8月9日晚发布停牌公告之前,公司股价在前期震荡整理的情况下突然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特别是在8月9日,上午表现平淡的股价在下午突然大幅拉升,并在距收盘前半小时牢牢封至涨停板,同时创下了逾3亿元的成交量,仅次于恢复上市当天的成交量。而8月9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以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为首的5家营业部席位买入总金额超过3000万元,但卖出最多的5家席位总金额不足2000万元。

对于股价出现异动的情况,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虽然有资产注入的预期,但是此次股价突然涨停恰好是在公司宣布停牌之前,很可能是此次资产注入的详细信息已经泄密,有资金提前介入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