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放宽限购 楼市交易“井喷”

2013-08-16 02:09:00

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8月5日至8月11日一周,其监测的42个城市中,温州成交涨幅最大,为164.6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近日,温州放宽了房产限购政策。虽然调整措施总体仍在国家限购标准内,但调整后,当地本市户籍家庭尚无住宅的由可以购置1套增加至2套。昨日有报道援引浙江省住建厅有关人士的消息称,“省里正在对温州放松一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叫停的可能性,具体会再发通知。”

然而,昨日(8月15日),浙江省住建厅应对媒体采访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分别向厅领导及相关处室了解,得知没有人对媒体作出上述回应。该负责人同时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浙江省住建厅未收到温州任何正式的关于限购政策调整的报告。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温州此次限购调整并未上报浙江省住建厅。

值得注意的是,连日来温州楼市成交量出现“井喷”,据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8月5日至11日一周内,监测的42个城市中,温州成交涨幅最大,为164.66%。

未正式上报浙江省住建厅

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温州放宽“限购令”:可买二套房》的独家报道后,引发市场强烈关注。随即,温州有关部门证实称,新政策确实对“限购令”进行了微调。

“目前,温州市的房地产限购政策还是围绕国务院规定的政策框架。”8月15日,温州市房管局副局长余跃彬向新华社表示,之前是比其他地方都严格,限制了不少改善型需求,现在是调整到和其他城市一样,符合购房资格的本地居民可以购买2套住房,但名下所有房产最多只能是2套。

对于温州本次限购政策调整一事,安信证券研究中心认为,温州2011年限购政策严于国务院要求,本次是对此前政策的纠偏。2011年出台限购政策时,温州房价上涨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方证券则认为,温州放松限购与当地房价下跌以及经济低迷有关。其研报称,从2011年四季度以来,温州新建商品住宅同比开始下降,并一直持续到现在,伴随房价下跌,温州整体经济以及财政收入也出现了剧烈波动。

数据显示,温州2011年GDP增长9.5%,略高于全国9.3%的水平,但回落幅度却超过全国,当年温州GDP增速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回落1.1个百分点。但2012年上半年温州GDP增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上半年增长仅5%。虽之后出现反弹,但从2013年上半年来看,经济增速仍慢于全国0.2个百分点。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向记者表示,温州较为特殊,楼市的投资投机性较强,房价长期背离真实价值,由于民间金融问题爆发导致温州房地产市场连续一年出现下跌。同时,虽然具体限购政策调整权利在地方政府手中,但温州作为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之一,如果执行不好,导致房价出现过快上涨,地方政府肯定要承担责任。

昨日,有媒体援引浙江省住建厅有关人士的消息称,“省里正在对温州放松一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叫停的可能性,具体会再发通知。”耐人寻味的是,浙江省住建厅应对媒体采访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分别向厅领导及相关处室了解后,得知没有人对此向媒体作出回应;同时可以肯定的是,截至目前,浙江省住建厅未收到温州任何正式的关于限购政策调整的正式报告。

而对于本次温州限购放松一事,该负责人在电话中未予置评。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温州楼市目前较为敏感之际,对于限购调整,浙江省是默认还是反对,都不会轻易公开表态。

温州楼市成交“井喷”

值得玩味的是,温州楼市成交已经出现“井喷”。

据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上周(8月5日~11日),监测的42个城市中,近六成城市商品房周均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温州以164.66%的涨幅领跑。来自新浪乐居温州站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事实。据其统计,上周(8月5日~8月11日)温州累计成交房源1493套,成交建筑面积170410.52平方米,与前一周的568套相比,环比上涨了162.9%。

“通常需要个把月的政策消化期。”对于本次限购政策的放宽,温州天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政策窗口放开后,到了9月、10月市场成交表现将更为集中,尤其是改善型购房。

对于后市,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数据统计显示,接下来温州市区将有27个项目会择机入市,总供应量达到157.8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110.08万平方米,商业类达到47.74万平方米,预计2013年温州市区整体上市量可能会达到200万平方米。“开发商近期都在集中推盘”,陈鸿观察到。

然而,温州限购放松后立即在本地市场上得到反应,“咨询政策具体内容的市民大量增多,看房或卖房的情况有增多趋势,之前低迷的楼市受政策调整的刺激变得活跃起来。”当地媒体描述道。报道还称,市民心态已产生重大影响,有人加快下单,有人加快找房,有人开始纠结。

而据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市场部经理陈伟对媒体表示,购房主体放宽了,大批原先受限的市民重新拥有了购房资格,市场将得到刺激。之前有一些新房或二手房都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产权的,受限购的影响,这类房子几乎被打入冷宫,很少有人问津,而此次政策调整,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受众范围得到拓宽。

浙江其他城市暂无跟进

在温州之后,其他限购城市会不会通过相同或不同的方式跟风?

2011年开始,国家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都要严格执行限购。此后,限购城市从35个增加到46个。而从限购城市的分布来看,浙江11个地级市中,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等8个城市同时实行限购,限购城市的数量居全国之首。

然而近期有观点认为,今年以来的调控其实已出现微妙变化。“温州类型”的城市,比如舟山、珠海、金华、宁波等非省会限购城市,都可能在城镇化和 “有保有压”调控思路下,成为限购松绑的“潜力”城市。

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认为,就全国来看,只有极少数城市会放宽限购政策标准。昨日宁波市住建委宣教处吴培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宁波还没有出现任何关于限购等调控政策放松的信息。

舟山市城建委总规划师项存平也向对记者表示,舟山市的限购政策目前没有任何变化。台州、金华、衢州等地目前也未对楼市政策作出调整。

童悦仲向记者表示,楼市区域性很强,虽然国家总体原则层面上要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将限购政策交给地方政府,通过实行限购政策调节供需关系,避免楼市过分亢奋,但如果执行不好,要承担问责,地方政府因此在处理限购政策时尤为慎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宁波、舟山等城市目前未现调整,但楼市库存压力则不容忽视。

据舟山市透明售房网资料显示,截至8月15日15时,可售房源为15355套,可售面积为1773618平方米,其中住宅11368套,涉及面积1339486平方米;而宁波市房产交易中心的数据也显示,同期全市可售套数124981套,可售面积高达8622129平方米。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出现负增长的现象较为突出。浙江省统计局公布数据透露,杭州、温州、舟山3个城市增幅低于全省增幅,其中温州、舟山呈现较大幅度负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