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浙江开元旅业遭遇“中国式合伙人”法律纠纷:被指涉嫌签“阴阳合同”避税

2013-08-13 01:17: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宁波、杭州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宁波、杭州

位列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的浙江开元旅业集团(以下简称开元),日前被举报在浙江宁波一高端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中,涉嫌诸多严重违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开元与浙江本土一家名为华城地产集团(以下简称华城)的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位于宁波九龙湖景区的高端别墅项目“九龙湖畔”。华城指控开元在开发过程中撇开合作方,通过与建筑商签订“阴阳合同”的手段,虚增成本1.68亿元,同时通过关联交易低价销售房屋,其行为涉嫌违规避税。

华城的控股方华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元的做法,无视合作方利益,给作为合作方的华城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华城将开元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合作方列举开元“三宗罪”/

公开资料显示,九龙湖畔楼盘位于宁波镇海九龙湖度假旅游区内,距宁波市中心约18公里。整个项目总用地面积2800余亩,其中建设用地800余亩,总建筑面积为52万平方米,独体别墅起价为1200万元一套。

2006年11月,华城和开元共同出资成立了宁波开元华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九龙湖畔项目。其中开元占股55%,华城占股45%。同年,开元将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杭州开元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华城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作之初双方的关系一直很融洽,2008年开始实质性建造的时候,矛盾逐渐显现,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九龙湖畔项目包括一个酒店,对外打的招牌是开元九龙湖度假村。按照华城一方的描述,开元要求对酒店直接托管经营,而华城希望招投标,并且开元有优先中标权。但开元拒绝了华城的提议,要求直接托管经营,且“没得商量”。

在施工这一块,华城称开元不仅没有招投标,建筑材料的采购也是猫腻重重。“比如市场价300元的材料,开元采购过来是600元。”华城相关人士说,他们当时就提出采购价跟市场价差得太多,不正常。而且华城还发现,施工单位、装修单位,都是开元的人,这些单位还要再另收10%的管理费,无形中又提高了施工成本。

2009年下半年,九龙湖畔第一期66套房子推向市场。据华城一方描述,当时市场反响很好,购房者抢购意愿强烈。结果开元全部卖给了自己的关联公司或者关系户,给的还是超低价。“那时项目的市场均价是23000元/平方米,开元12000元、13000元/平方米就卖出去了。”华城相关人士说,华城一直秉承的态度是只要有钱赚,开元喜欢强势或者过多主导都没关系,毕竟双方是合伙人。

华城认为,自己要承担施工成本增加和低价销售的双重压力,等于要承担工程近一半的成本,而开元表面上也要承担一半的成本,但私底下通过利益输送,实际上成本转嫁给了华城。至此合作彻底破裂。

建设成本涉嫌虚增/

既然合作搞不下去,双方都有意由另一方收购股权单独操作。

于是华城和开元开始谈判协商。开元提出收购华城的股权,开价是16%~17%的投资回报,华城则提出以该比例的投资回报反向收购开元的股权。华城方面说,双方前前后后商谈了不下10次,等到最后签字的时候开元又反悔了,至此双方彻底闹翻。2011年9月,华城把开元告上法庭。“中国合伙人”的故事,红脸开场,黑脸收场。

据新华网之前的报道,华城认为自开元华城公司成立后,开元利用对公司实际控制地位,剥夺和排斥原告华城公司及其委派人员对公司经营的参与,采用不经招投标即以不合理高价发包工程,低价转让商品房,及进行关联交易等手段,虚增建设成本、减少销售收入、增加不合理支出,损害开元华城公司利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7月31日,已给开元华城公司造成损失高达3.3亿。

此外,开元华城公司11份总造价为5.9569亿元的施工合同,经第三方出具的工程造价评审,因价格虚高、内容重复而虚增的建设成本即达1.68亿元,虚增成本比例高达近40%。

华城还诉称,开元华城公司以畸低价格向与开元存在密切关系的第三方销售商品房,减少销售收入1.9亿元。

据了解,九龙湖畔项目现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本来按照投资进度应该全部完工了,华城前后已经投入23亿元,还包括银行贷款,结果一分钱效益都没有出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九龙湖畔项目现场看到,还有大片房产项目搭满脚手架,但鲜见有工程车出入。

2013年5月20日,浙江省高院裁定认为,华城的诉讼相应的事实和法律依据予以确实,但对于股东代位诉讼,按照法律规定必须要监事会、或者项目公司起诉,只有在监事会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后,股东才可以再起诉,所以华城的诉讼在程序上有问题,予以驳回。

日前,华城在完善诉讼程序后,已经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

开元称纠纷未涉房产信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华城与开元法律纠纷一事采访开元,被告知对开元的采访都需要预约,但至今记者未收到任何答复。不过开元方面明确表示,法律纠纷一事与开元产业信托(1275,HK)无关。

就华城对开元的指控,浙江某知名上市房企董秘认为,建筑成本做高,开发商可以少交一些增值税,但对建筑商来说,造价变高造成建筑商要多缴税,除非是有两份(阴阳)合同。该董秘认为,如果建筑商和开发商是关联方的话,这样的行为就有利益输送的嫌疑。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开元被指控的行为属实,目的可能是避土地增值税。

浙江元祐律师事务所邵斌律师认为,国家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政策出台后,很多开发商绞尽脑汁化解增值税压力。比如做高成本,或者通过增加一些“无形成本”来避税,但如果政府认为开发商申报的成本不合理,一般都会采取行业平均成本方法来征税,这样开发商未必能够完全达到避税的目的。

资料显示,开元一直谋划赴港上市。曾有报道称,早在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凯雷2007年底以约1亿美元入股开元酒店之时,双方就曾希望在2008年能完成赴港上市,并计划募集资金20亿港元。但由于香港方面对上市公司的会计准则以及其他财务指标计算方式不同于内地,开元彼时的净利润并不高。并且经过其他折旧等财务方式计算,“跌价”不少,因而无奈放弃。

之后,开元根据香港上市公司的规定进行财务数字调整。之前有报道称凯雷入股的主要是开元酒店板块,但为了提高未来上市主体公司的市值和市盈率,决定将开元旅业集团麾下的酒店和房地产一并上市,即开元旅业集团整体上市。不过,该方案又因房地产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而延后。

2012年8月,开元酒店在港通过上市聆讯。但鉴于当时香港股市不景气,公司股价可能被低估,公司最后选择将上市计划再次延后。

今年7月10日,开元产业信托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以酒店业为主要业务,凯雷集团为其股东,母公司为开元旅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