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宋亮:勇于担责是乳企摆脱危机的关键

2013-08-09 01:44:47

我们不仅需要在产品安全管理上有所长进,更重要的是在对待安全问题的态度上有所转变,要真正能够勇敢承担起相应责任,这才是中国乳业摆脱诚信危机漩涡的根本。

每经编辑 宋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宋亮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

8月2日,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在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并就补救措施与新西兰政府进行了协商。8月5日中午,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来到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问题发生情况进行详细解释,并诚恳地向中国消费者表达歉意,表示全部问题产品将在48小时内或封存或召回。恒天然乳品风波备受关注。

由于中国每年进口乳制品当中约一半的产品来自新西兰,而其中奶粉年均进口量更是达到80%以上,此安全事故无疑带给中国不小震动。但恒天然这种坦诚面对、及时补救的行为值得肯定,毕竟这样的行为,在当今食品行业里还是少数。

造成此次安全事故的原因,是一段没有清洗干净的管道引起了产品污染,实际新西兰检测标准中没有对肉毒杆菌的检测。今年3月份一一排查,最终发现了肉毒杆菌问题。由于包括中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在内的主要乳品国家没有对肉毒杆菌检测要求,为避免对消费者造成更大伤害,企业很负责任地把结果公布出来。

试想一下,相关国家都没有将肉毒杆菌列入检测项,如果企业不主动自曝家丑,那么有谁会知道奶粉中还可能存在肉毒杆菌呢?哪个国家能够保证自身产品是100%安全的呢?问题的关键是要看对待安全问题的态度是否坦诚负责。这一点,是需要中国企业学习的。

当然,恒天然的主动、坦诚,与其客观存在的环境和背景有直接关系。欧美乳业发达国家生产的乳品大多是用于自身消费,只有少量的用于出口,而新西兰恰恰是一个乳品出口大国,将近90%乳制品都用于出口,恒天然更是控制着全球1/3的乳品贸易。对于企业来说,诚信和食品安全保证,是企业和这个国家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失去了这些,对这个国家和这些企业无疑是灭顶之灾。

这个发生在我们眼前的故事,尽管不是很完美,企业在问题产品通报上有所延迟,但它却给中国乳业深深上了一堂教育课。当前,频繁的安全问题已经让中国乳业深陷诚信危机漩涡,难以自拔。

此时,我们不仅需要在产品安全管理上有所长进,更重要的是在对待安全问题的态度上有所转变,要真正能够勇敢承担起相应责任,这才是中国乳业摆脱诚信危机漩涡的根本。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即便是犯了错误,相信会得到消费者的谅解,加深消费者的信任。

作为事后处理方面,也存在一定难度。首先,在安全事故的责任认定、产品召回、事后赔付等方面,缺乏很重要的标准依据。由于各国都没有关于肉毒杆菌对婴幼儿、成人等不同群体危害标准,因此,此次恒天然受污染产品很难判断危害程度,从而难以对责任大小进行鉴定。

其次,国内在应对进口食品安全风险方面没有形成一套及时、有效的应急机制,包括如何按照流程进行召回,如何与所在国政府协商相关处理事宜,如何按照什么标准对消费者进赔付补偿,如何协调所在国企业与本国企业在事故过程中各自相应承担的责任以及形成的利益纠纷。

因此,当前最要紧的是在国际食品安全组织及卫生组织框架下,各国加快对乳品中肉毒杆菌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新西兰政府应加快与中国政府在善后召回、赔付等方面事宜的协调。国内应加快相关进口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应急预案的制定等。

目前国内正大力整顿奶粉市场,而新西兰奶粉进口对中国乳业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恒天然此次安全事故的处理越及时,造成的负面影响就越小,就越能够保证市场的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