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周俊生:养老金并轨为何推不动

2013-08-08 01:20:06

要想顺利推进养老制度的改革,最为重要的还是必须破除“权力自肥”的机制。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打破这种固化利益群体的限制,而其中的关键之处,就在于政府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要舍得牺牲自我利益。

每经编辑 周俊生    

◎周俊生

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金的“双轨制”近几年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每一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也一直有代表委员提出改革的议案提案,但改革的进展却似乎不大。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两者终将并轨。据说,一项顶层设计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将在本月完成,最迟也不会超过今年底。

养老金“双轨制”,其实只是一种笼统的说法,不同体制之下的不同退休人员享受不同的养老待遇,这是一种严重的不公平。而“双轨制”的产生,其根源在于当初设计养老制度时,倾向于将养老方面的红利向一方倾斜,以权力为中心向外辐射,越是离政府权力近的领域,越可以得到更多的养老待遇,公务员可以得到最丰厚的养老待遇,甚至退休以后的待遇并不会少于在职之时,而机关事业单位离政府权力较近,得到的养老待遇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企业则由于离政府相对远了一些,养老待遇便与机关事业单位差了一些,即使同样是企业,也可以按央企、地方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区别而享受高低有别的养老待遇。

一般来说,作为个体的人在其职业生涯中,其能力的高低应该反映到其收入之上,能力高的、贡献大的多得,反之少得,这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但是,个人退休之后享受的养老待遇,不再按其能力高低来领取,因此由社会提供的基本养老待遇应该保持大致的公平,个人要想得到超出社会一般水平的养老待遇,只应依赖其年轻时的积累或者家人的供养,也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渠道来满足这种要求。而目前由体制保障的养老待遇的“双轨制”,实际上打破了在养老上应该体现的公平,这与政府所应行使的职能是不符合的,因此才不断有人呼吁改革。在一些地区,同一个城市的居民,其养老金待遇竟可以相差数十倍,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下去,只会加剧社会的裂痕。

实际上,早在200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通过了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先期展开改革试点。但是,5年时间过去了,来自试点省市人社部门的信息是:浙江方面表示还“处于思考当中”,上海方面表示“尚无实质性突破”,山西方面“不接受记者采访”,重庆方面“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只有广东进行了“半吊子改革”,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待遇依然高于企业单位职工。针对这种情况,人社部官员也承认,并轨的改革难度很大。

养老金并轨的改革为什么推不动?改革的阻力在什么地方?原因很简单,这种由权力设计出来的养老金“双轨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权力设计者自身的利益,而目前这种“权力自肥”的机制并没有打破,那么,要求权力部门放弃“自肥”的欲望,完全是不可能的,这项并轨改革的推进,也就成了缘木求鱼。养老制度并轨改革之所以推不动,其根源正在于此。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高达61.9%的受访者希望通过改革养老金制度,保障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另一项调查则显示,98%的网民认为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养老制度“双轨制”已经存在多年,大量在不公平待遇下生存的老人享受不到国家应该给予的养老体恤,他们正在逐渐老去,改革已经时不我待,不能再拖拉。但是,尽管民众的呼声很高,权力却可以听而不闻,表现出了对民意的傲慢。

要想顺利推进养老制度的改革,最为重要的还是必须破除“权力自肥”的机制。目前,中央正在积极推进政府职能改革,限制政府权力,这为养老制度改革创造了有利氛围。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打破这种固化利益群体的限制,而其中的关键之处就在于政府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要舍得牺牲自我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