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超7000亿 半年新增贷款1121亿

上海证券报 2013-07-30 09:30:45

央行昨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086家,从业人数超过8万人,实收资本为6252.1亿元,贷款余额为7043.49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为1121亿元。

央行昨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086家,从业人数超过8万人,实收资本为6252.1亿元,贷款余额为7043.49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为1121亿元。

从数量上看,江苏、河北、内蒙古、辽宁和安徽皆有超过400家小贷公司。而从贷款余额上看,江苏和浙江排在前两位。浙江的小贷公司总量并不算多,但体量不小,户均贷款余额已接近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贷款余额与实收资本的比值来看,广西和浙江排在前两位,分别约为144%和137%。该指标对判断小贷公司的杠杆率具有参考意义。同时,有11个地区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尚不及实收资本。

2008年5月,银监会和央行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当中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杭州地区一家小贷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所以从业内人士角度,50%的杠杆比率太少了,我们希望能够再放开一些,比如到100%或者150%。此外,希望管理部门尽快给小贷公司正名,正式赋予其金融机构地位,并尽可能地放行同业拆借市场。”

在27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小额信贷创新论坛上,原央行副行长、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小贷公司的金融类资金来源可以放开。

已有小贷公司在尝试银行融资之外的资金来源渠道。瑞安华峰小贷公司已经发行全国第一单“小贷债”,债券发行总额2亿,期限3年,年化资金成本8.5%,由财通证券承销,目前第一期5000万元资金已经募集到位。此外,温州苍南联信小贷公司的“小贷债”也发行在即,期限3年,募资总额也是2亿元。

温州金融办相关人员表示:“本次小贷公司发债试点,其前提是银行贷款、股东融资和发债等外部融资总额,要控制在资本净额的100%以内。只要在100%以内,都是有发债空间的。”

除了发债,小贷公司也在尝试别的融资方式。目前包括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在内的5家金融资产交易所,已将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作为标的进行挂牌。阿里小贷也与东方资管合作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已获证监会批准。

小额贷款行业情况表

(截至今年6月底)

公司

7086家

从业人员

超过8万人

实收资本

6252.1亿元

贷款余额

7043.49亿元

原文链接 :http://money.163.com/13/0730/02/950ELCA600253B0H.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