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扩消费重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新华网 2013-07-24 14:42:15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成为各方持续关注的焦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消费增长总体平稳,但略显后劲不足。新一届政府提出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成为各方持续关注的焦点。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体量经济体而言,依靠外需不足以支撑经济平稳平衡发展。扩内需并不仅仅就是扩消费,而是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以前,很多人一提起消费就会想到汽车、住房。实践证明,汽车产业的确拉动了消费,但同时遇到了交通拥堵问题、节能环保问题,住房也拉动了消费,但是房价上涨过快已经带来许多问题。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仅靠汽车、住房等产业拉动是不行的,还需培育更多的新的消费增长点。

今年以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调结构,包括加快棚户区改造、鼓励信息消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光伏产业发展、重启高铁建设等等,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结构的调整,更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给未来中国经济的升级和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具体来说,棚户区改造作为既能惠民生又能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一项大事,新一届政府正在全力推进。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在上任伊始就提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之后更是细化了未来5年棚户区改造的目标。棚户区改造不单纯是住房保障的问题,还将带动基础服务业、公共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为千百万打工者提供就业机会,实现“解决低收入难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赢格局,是拉动内需的重要表现。

信息消费是一个重要的消费增长点,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政策目标,“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权威部门测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消费的重大利好。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特别是4G技术开发刚刚起步,鼓励信息消费的具体政策将逐步落实到位。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1年10年间,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通过新型城镇化,让农民进城,一旦他们的户口问题解决了,庞大的消费就刺激起来了。未来5年,居民消费规模会从不到20万亿元提升到30万亿元,未来10年会进一步提高到45万亿元左右。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当前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

总之,新的消费增长点也应当是新的增长点,应该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符合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方向。新的消费增长点将有利于突破能源资源和环境对发展的瓶颈制约,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收到一举多得的好处。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既要有效地应对好短期问题、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又需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要有效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还要逐渐化解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垫底子”。扩大国内需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任务。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24/c_125058807.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