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乳业兼并重组细则预计8月公布

2013-07-24 00:43: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昨日(7月23日),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工信部一位官员透露,乳业兼并重组细则已经制定完成,本周内将上报国务院,待批准后预计8月公布。

上述官员透露,细则内容包括税收、资金、并购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而且,扶持建设大型乳企的政策将是文件的一个重要部分。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根据工信部的行业整合政策,其余8个部委也会陆续出台政策,其预测8、9月份将是奶粉行业真正的政策高峰期。

或对兼并方税收、贷款优惠

工信部奶粉行业整合细则其实是姗姗来迟。

宋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政府原本计划7月20日公布细则内容。上述官员表示,细则姗姗来迟的原因是文件制定过程中需要与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进行协调。宋亮预计,最晚8月中旬,工信部细则将浮出水面。

该官员还透露,细则内容包括税收、资金、并购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此次工信部的乳业兼并重组细则备受舆论关注,记者采访了工信部新闻处处长张红宇,后者表示还需向消费品产业司询问,截至发稿未予回复。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此次细则的优惠不会少,“虽然细则尚不清楚,但是我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国家将会投入100亿元,用于奶粉行业奶源建设、行业整合、质量监管等方面。这体现了政府的承诺和未来政策的导向”。

不仅如此,王丁棉认为,此次工信部出台的鼓励行业兼并的细则,在税收上以及借贷上可能体现得比较多。比如,对于兼并方,政府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免去其相关税收,亦或税收返还等优惠;此外,在贷款上,政府会以退息贷款、免息贷款的方式给兼并方优惠。

细则扶持大型乳企

上述工信部官员透露,扶持建设大型乳企的政策在细则中会体现,这将是文件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与6月18日工信部公布的“双提”方案相呼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曾在6月18日的“双提”方案会议中公开表示,政府计划“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据记者统计,现如今国产奶粉企业多达127家。

宋亮认为,政府整合奶粉行业的目的是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大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都很先进,也易于政府加强安全监管。”宋亮表示,并不是说企业越大,政府要扶持,而是本身企业在生产工艺和规模、以及在行业的影响力等各方面都较大,企业能按照政府要求去实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立栋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认为,小企业被兼并,大型的乳企进一步发展壮大,整体上来说对于乳品企业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旨在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王丁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兼并细则出台,总的宗旨是想要恢复和提高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他表示,由于细则从价格、销售方式及境外贴牌生产等多方面都有所涉及,整治后,肯定会对现有奶企格局发生影响和变化。不过,变化的程度,要取决于对洋品牌和国内奶粉的整治与整合程度。

“假如又多几起类似中粮蒙牛收购雅士利这样的并购案,不排除在未来1~2年会出现几家国内的婴儿奶粉巨头。若如此,这些后起的巨头们会与传统的外资奶粉进行抗衡。但要具备叫板实力,可能还需3~5年的时间”。王丁棉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