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融跨界科技有利于经济转型

2013-07-17 01:10:12

加快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需要金融机构放下身段,认真学习掌握现代高科技产业经营的规律与特点,加快金融要素的重新组合,推出适合高科技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

每经编辑 项峥    

◎项峥(经济学博士)

近日,有四家上市银行相关负责人参加盛大游戏联手蜗牛召开《黑金》“双核运营”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将联合给予《黑金》项目共6亿元授信。虽然授信规模并不大,且带有探索性质,但毫无疑问,金融机构对互联网行业的支持,以及金融与科技资源的融合,将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决策层可以沿袭以往经验,出台刺激性措施以维持增长。不过,这种政策刺激,并不能带来内生增长动力。特别是这种刺激性的政策,往往是向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以支持投资的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最终将带来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并无助于经济体内生增长动力的恢复与增强。由此可见,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推进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则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互联网崛起为标志的高科技产业,蕴涵了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市场空间。据官方统计,目前互联网游戏产业规模占市场总规模的60%。2006~2011年间,我国网购规模增长29倍,达到7800多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由过去的0.34%到现在的4.32%。

同时,电子商务的兴起带动网络支付规模大幅扩大,2012年我国互联网支付金额累计达830万亿元。7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将从ICT领域的基础网络、智慧城市、业务应用、信息安全四方面着手,实现“十二五”后三年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大幅增长。

加快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与其他产业一样,也需要金融的积极支持。在国外,有天使基金和风投等,配合商业银行信贷和创业板,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比较完善的金融支持体系。而我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仍以银行信贷为主,虽然创业板已经推出并呈现快速发展,但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还存在不足。

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经营高度重视抵押,强调物的担保,对高科技产业的经营风险存在较大顾虑,影响到金融支持的广度与深度。创业板则主要是一些经营模式较为成熟的高科技企业。对于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高科技中小企业来说,主要是无形资产,缺少厂房、机器设备担保,较难获得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总体看,金融机构对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高科技产业的经营规律认识不够深刻,风险顾虑过多,导致科技金融发展整体缓慢。

加快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需要金融机构放下身段,认真学习掌握现代高科技产业经营的规律与特点,加快金融要素的重新组合,推出适合高科技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这不仅是经济转型对金融机构的要求,也是金融机构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加快自身经营转型的内在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