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交投“粉饰”业绩发债? 杭州国资委正核查

每经网 2013-07-15 23:00:41

网友爆料称大华曾向杭州市国资委汇报,如何将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由亏损做到盈利,以便今年成功发行企业融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杨长江 发自浙江杭州、深圳    

大华分所助杭交投“由亏转盈”发债?

杭州市国资委:正在核查中

每经记者 徐杰 杨长江 发自浙江杭州、深圳

曾爆料上海家化(600315.SH)等多家上市公司内幕的神秘市场人士“曹山石”再报内幕,这一次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矛头直指素有国内八大会计所之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华会计事务所以及由其审计的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下称“杭交投”)。

根据“曹山石”在其新浪微博上公开的杭交投“2012年报审计重大事项汇报”的文件称,国内八大所之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曾向杭州市国资委汇报,如何将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由亏损做到盈利,以便实现今年成功发行企业融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前述爆料人,他表示,这份审计报告来自一投行朋友,内容真实可靠,但他没有获取关于杭州交投更为详细的财务报表。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要求向当事企业杭交投、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留下采访回复联系方式,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应。而杭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员表示,国资委很重视,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杭交投被指“粉饰”业绩

根据“曹山石”公开的文件显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分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浙江万邦分所(以下简称“大华浙江万邦分所”)受杭州市国资委的委托对杭交投及其关键子公司2012年财报进行审计。因为杭交投打算于2013年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因此合并会计报表净利润需要达到要求,然而,杭交投2012年度实际的经营利润预测是亏损的。

这份材料描述称,大华浙江万邦分所进场后,杭交投将内部商讨形成的一个解决净利润缺口的方案交给了大华,该方案主要包括三点内容:其一利用财政补助资金5亿元,其中3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其二,对旗下公司杭千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折旧重新调整,另外则是从千汾公路的还贷补助资金中拿出1亿元转入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

不过上述解决方案并未得到大华万邦的同意。后经多方讨论后,形成最终的形成利润解决方案。在这份新形成的解决方案中,大华万邦主要从5个方面来解决杭交投利润缺口的问题。

内容主要有:一是将财政拨款的数亿元分别用于交通项目资本金投入和贷款还本付息;二是同意杭交投的建议,对杭千高速折旧重新调整;三是将千汾公路的费用挂到其他流动资产科目上,减少对母公司的利润影响;四是对孙公司持有的地块开发项目的收入进行收入确认增加母公司收益;五是对另一家孙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产进行重新估值。

对于上述材料,7月12日,杭州交投办公室魏姓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按照会计准则进行审计的,对于网上公开的这份材料的真实性,该负责人未予正面置评,仅表示“没有必要去关注”。

同日,杭州市国资委财务审计处一位李姓副处长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杭州国资委监管下的企业每年年报审计已开始委托第三方进行,大华万邦分所确实是他们第三方财务委托审计方,对于网络上的材料的出处,该处长表示,国资委很重视,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李处长同时表示,在开始委托时,国资委就向大华万邦提出要求,要求审计做到公正客观,如果核查查实,大华万邦确实存在上述问题,国资委将作出相应“处罚”,内容包括该会计师所三年内不得承接国资委系统内的审计业务,同时,提请相关政府机关部门进行相应的处罚。同时,李处长表示,网上材料所涉及的数据涉及到审计企业的商业机密,对该企业造成影响。

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大华万邦位于杭州体育场路508号浙江地矿科技大楼5楼的办公场所,接待人员表示,公司相关领导层均不在办公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要求留下采访回复联系方式,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应。

业内人士:如果属实 大华所就涉嫌违规了

多名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真如爆料上所说,大华浙江万邦分所对杭州交投的审计报告存在违规嫌疑,因为其审计是以调整利润为目标,通过财务操作将杭州交投的亏损做成净利,从而实现2013年发行短融券的目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财会人士表示,报告中提到的数亿元政府补助是整个审计的关键所在,不是谁都能申请到的,也不是企业会计准则能识别的。此外,对原有资产进行重新评估和以往的项目计划进行重新测算,然后调整折旧金额、重新评估和重新测算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其结果是围绕显示盈利而进行的,这一点显然不合理。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事先确定利润,然后以合法手段来调节数据,且后面的调节有些是以推翻以前的合法认定来实现,用新的合法认定来取代以前的合法认定,从法律层面上讲是行得通的,但会计准则里有一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而大华浙江万邦分所这么做,实际上已经违背了这一准则。

他表示,如果有强化财政支付约束,那么这些财务操作手法就不能使用,即有了法律的约束。“用纳税人的钱去填补缺口,看上去合法,但实际怎么回事,十分明了。”

靠政府补贴过日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杭交投的财报发现,该公司整体盈利状况不佳、债务以及财务杠杆偏高,同时还是一家对政府补贴依赖性较大的公司。

据杭交投官方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杭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11家,注册资本20亿元,实收资本20亿元。今年发行的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总额为4亿元,5年债券期限,票面利率为6.01%,从2013年1月24日开始发行。

“一般而言,再次发行公司债券的条件主要包括,一是发行债券公司的财务报表,如果亏损,发行几乎很难获批;其二则是参照上一期企业债券融资的用途规划、使用情况,是否按期归还等。”国内一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称。

实际上,杭交投今年发行公司中期债券外,此前还发行过10年期的总额为12亿元的长期债券,期限为201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0月19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对于杭交投2010年发行的这10年期的债券融资,第三方曾多次做过债券跟踪评级报,最新一份由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6月28日出具的跟踪评级观点认为:受到房地产业务收入大幅减少的影响,2012年杭州交通投资集团营收明显下降,加之较高的期间费用开支导致当年利润较上年继续减少,公司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较大,负债经营程度已偏高,且未来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仍较大,存在较大的后续融资压力。

对于公司多次发债,是否涉及到融资压力,杭州交投上述办公室负责人未予置评,只表示,发债是根据公司的需要。

实际上,公司营收已显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对比网上所公开的与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公开的2012年财务数据显示,其2012年的净利为1800万元,而并非网上材料的4000万元。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杭交投财报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6.32亿元,较上年减少30.56%,其中,通行费收入为9.55亿元,同比增比5.58%,工程施工收入为1.90亿元,同比增长36.47%;房地产收入为0.58亿元,同比减少92.77%;客运站场收入为1.88亿元,同比增长1.06%。”

而近年来,杭交投营收入呈现不稳定状况,财报显示,2010年营收为12.90亿元,2011年为23.51亿元,到了2012年,减少至16.32亿元,而净利更是下滑得“惊人”,2010至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0.35亿元,去年则只有0.18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杭交投营业利润为2.39亿元,亏损增加1.02亿元,实现营业外收入3.07亿元,其中政府补助收入为2.9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0.18亿元。“这反映了公司需要依仗巨额营业外收入来支撑公司的业绩”。上述债券分析师认为。

而在对2013年4亿元的这期中期债券跟踪的评级报告认为,公司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性较大,整体盈利能力仍然不足,财务杠杆偏高。同时,2012年杭交投负债经营程度有所降低但仍然偏高,且负债中以银行借款与中长期的债券为主的刚性债务进一步增长,公司面临的偿债压力有所加大,以及近年来投资性现金近流出持续扩大,且中短期内投资任务仍然较重,后续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