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土地财政路径依赖难祛 地方卖地还债动力足

每经网 2013-07-11 09:23:29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各地财政普遍的目标,今年的双过半任务几乎为压线完成,凸显今年财政收入工作之艰巨,在此背景下,土地又成为地方财政的救命稻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上半年各地财政账本难言乐观。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各地财政普遍的目标,相比往年年中各省几乎均为55%以上的预算收入完成进度,今年的双过半任务几乎为压线完成,凸显今年财政收入工作之艰巨。

例如,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426.6亿元,同比增长5.3%,同比增收72.4亿元,仅完成年度预算的50.2%。

在此背景下,土地又成为地方财政的救命稻草,因为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三年内有35%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迎来偿债高峰。而审计署和IMF报告都显示,卖地还债是中国很多城市的通用做法。

昨日(7月10日),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报告称,为了配合宏观调控的需要,土地市场的供应量明显偏紧。年中,各地财政压力显现,土地市场经过前期的回暖渐进火热,多地加大供地力度以缓解财政压力及保障供地计划的完成。

多因素致地方财政减收

由于“营改增”改革范围的扩大,以及受到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大环境影响,今年各地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甚至一些地方出现减少现象。

以往年中都能完成55%以上的全年预算收入,但现在则鲜有能摸高至此者,江苏省财政厅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368.84亿元,增长13.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55.99亿元,增长14.8%,税收占比为81.8%。

今年钢铁、石化、船舶制造业等一些重化工行业和敏感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利润大幅下降,许多企业实际处于亏损状态,增值税和所得税增幅下降明显。

这一现象在煤炭大省山西最为明显,1至5月份,山西煤炭生产企业所得税入库39.97亿元,同比下降34.26%,减少20.83亿元。

山西省国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杜飞彪称,当前山西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煤炭行业营销及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经济结构“一煤独大”的格局使全省国税系统组织收入风险空前加剧,煤炭税收面临较多困难。

“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也对地方财政造成一定影响,尽管列入“营改增”科目的增值税收入均入地方财政。但由于试点企业平均税负降低和下游制造流通业可抵扣税款增加,改革后地方财政将有所减收。

以浙江金华市为例,1月份该市试点企业因税负因素直接减税额约1200万元,下游制造业、流通业因抵扣增加间接减缴增值税约1600万元,按“营改增”100%、增值税25%分享比例测算,1月份减少地方财政收入约1600万元,预计全年减收2亿元。

土地财政依赖难去

在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地方的土地财政收入开始冒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是两本账,而土地出让收入是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

普遍来看,土地财政的表现要强过公共财政。

今年前5个月份,杭州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2.8%,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涨幅高达169.6%,累计完成309.33亿元,是预算的74.8%,其中,大头是土地出让收入,达300.96亿元。

广州市公布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已经达到33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比去年同期的95亿元激增两倍多。地方土地出让意愿增强也有其背后的原因。

张斌说,经济增速放缓,但地方财政有大量支出是刚性的,比如基本的公共经费、在建工程的后续资金支出,这些都是不可削减的,银行间的“钱荒”也会对下一步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造成影响,所以地方财政压力还是很大的。

仍以广州为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就表示,广东省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用1.41万亿元来推进广东的基建投资,以确保广东的经济增长不会轻易被江苏等省超越。广州市作为省会城市,自然要发挥表率作用。

他说,在市财政收入增幅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广州市只有继续启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城市”的理念虽好,但是其核心依然是经营城市的土地,要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取得尽可能多的土地出让金,市政府其实是乐于见到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的。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