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空气污染研究结果:污染区居民预期寿命减5.5年

每经网 2013-07-10 09:24:1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合作,研究污染会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并发表《空气污染对预期寿命的长期影响:基于中国淮河取暖分界线的证据》的论文,研究显示,中国空气污染,将缩短北方居民平均寿命5.5年。20世纪90年代,中国北方的空气污染已经减少了人们合计25亿年的寿命。

而在2012年,美国“戒烟中心网”最新载文,盘点出有关吸烟的10个惊人事实,指出,每抽一支香烟,寿命减少5分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83岁计算,华北雾霾对人体的危害相当于每人每天抽1支烟。

近年来,我国出现大面积雾霾天,尤其是今年1月份以来,受燃煤排放、汽车尾气及气候条件影响,我国华北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雾霾天气。长期暴露在雾霾之下,对人体健康肯定会存在一定的伤害,但是,具体的危害情况难以确定。

上述研究认为,中国的空气污染已使中国北方居民的预期寿命减少5.5年,还提升了肺癌、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

该研究利用中国各地数十年期间的污染数据,据这项研究估算,华北的空气污染已在上世纪90年代总共减少25亿年的人类预期寿命。

作为上述论文第一作者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淮河取暖分界线,可以克服传统方法的相关性分析,准确评估出空气污染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

一位环保专家告诉记者,从其采取的研究方法和使用的研究数据来看,研究的结论比较可信。

据了解,这项研究比较了横贯中国中部的淮河南北的居民。在淮河以北,政府免费发放煤炭用于冬季取暖,造成这些地区与南方相比空气污染程度较高。

陈玉宇介绍,研究发现,严重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是惊人的。长期生活环境中的TSP浓度每上升100um/立方米,死亡率上升14%,预期寿命减少3年。这一结果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子样本人群中表现也是一致稳定的。按照北方地区总悬浮颗粒物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北方5亿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失去5年寿命。

但是,记者了解到,该研究所用都是2000年以前的数据,对于近年来由于人体长期暴露在雾霾之下造成健康的影响,是否依旧具有参考价值?

“虽然使用的是历史的数据,但是对于现实同样具有参考价值,”陈玉宇解释,“空气中颗粒污染物的(年平均)浓度每增加100微克,人体平均寿命就减少3年,这个结论那现在的颗粒物浓度进行套用。”

但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却持有不同的观点,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研究使用的数据比较老,意义不大,且都是一些做经济的学者推算出来的。

实际上,在今年6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美国权威环境专家团队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造成的健康危害评估研究》,显示,2011年,京津冀区域196个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导致的PM2.5污染造成了京津冀地区约9900人过早死亡,并导致接近70000人次因健康受损而去医院接受门诊治疗或住院。

当时同样存在着一些质疑,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的一位专家称,污染物肯定会对机体产生影响,但是,现在我们还很难论证大气污染和疾病之间的关系。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