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何让出国游学不变形?

2013-07-09 00:47:03

谁也不能妄言是不是不合规的游学热断送了孩子的生命,但事件中呈现出来的规则失范与监管阙如,确实在概率上也是逃不脱的安全隐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海建

想象中有无数“如果”,但人生无法假设。在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坠毁旧金山国际机场事故中,两名遇难者被确认为来自浙江江山中学的学生,对这两名还不满18岁的女孩来说,出这么远的门去美国参加夏令营活动,本应该是一次愉快的旅程,然而,谁也想不到,她们却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随着事件真相的披露,诸多“赴美游学”的内幕也被挖掘出来。一些细节,足以令人浮想联翩:一是程序上的悬疑,此前有消息说“本次活动经江山市教育局批准并与江山市外事办、省教育厅外事机构咨询对接”,随后,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否认了这个说法;二是安全上的疑虑,按理说这样的 “赴美暑期游学”,校方应与学生家长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细化安全保障和保险理赔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宜,但当事学校的校长回应称“不清楚”;三是费用上的问题,“在这次的学生团中,江山中学30名学生配有4名教师,而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17名学生,配了5名教师”,这种配置法则之下,3万元左右的 “游学费”有没有“薅羊毛”的嫌疑?

谁也不能妄言是不是不合规的游学热断送了孩子的生命,但事件中呈现出来的规则失范与监管阙如,确实在概率上也是逃不脱的安全隐患。不能不提两个背景:一者,2012年,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就曾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者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并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安全保障有细化要求,收费有备案制度。

二者,在“江山市机关效能110对话平台”上,还挂着一份名为《江中组织学生美国夏令营活动有问题》的投诉信,写这封信的是“江山中学学生家长”,他们想把问题反映到“江山市纪委”,投诉的时间是2012年4月12日。信中反映的是,“迄今为止,我们一是没看到过一份由校方出具的、包括参加夏令营活动学生的条件、参加学生家长必须提供的有效证件、夏令营活动的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安排、活动负责人、带营老师、费用组成等内容的、由校方加盖公章的规范性活动简章……也没有任何一家承接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旅游公司署名。”有了顶层制度设计、有了公共监督敏感,但这种处处问号的游学活动还是成了当事学校的“保留节目”,症结究竟在哪里?

事实胜于雄辩。2010年7月,浙江省曾下发《“千校结好”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目标是:“2011年至2013年,3年结对1000所姐妹学校。”一方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教育领域的评估与考核不比职能政绩来得 “仁慈”,“评估组秘书”的闹剧不只高校有。再说了,个个都去“游学”,你不去,生源与政绩就要成问题。另一方面,高校贪大求洋的风习,在基础教育领域并不鲜见,甭管出国干嘛,打着“游学”的旗号,总算是跟“国际”接了轨。结果呢,就是杭州一位旅行社的业内人士直言,“今年,光是学校游学业务就比去年增长了40%到50%。”

“出国游学热”汹涌而来,教育部的一纸通知又没有在地方成为紧箍咒,教育等监管部门偏偏又睁眼闭眼——在“一般成人赴美旅游团费约1万元至2万元,而游学团人均报价高达3万元甚至5万元”的背景下,层层分包、寻租不断还算什么怪事吗?据说江山中学2名夏令营团女生殒命美国后,衢州市教育局已紧急叫停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虽是亡羊补牢,却也有因噎废食之感。“出国游学”本无原罪,真要回归理性的,是整肃市场规则与监管履职的作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