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人社部反馈养老“提案”:积极推动弹性养老制度

每经网 2013-07-08 09:07:31

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前景,日趋明朗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前景,日趋明朗化。

针对去年、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等提出的“养老”提案中的将应对老龄化列入基本国策,并改革退休制度等内容,日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做出正面“反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徽省地方媒体处获悉,7月4日上午,人社部相关人员赴皖召开提案办理征求意见座谈会,表示将积极推动弹性退休制度的制定和落实。

政协委员:改革退休制度 列入基本国策

老龄问题带来的影响广泛而深刻。据相关统计数据,人口年龄结构预测表明,我国每100个劳动年龄人口抚养老年人,1990年为13.74人,到2025年为29.46人,2050年为48.49人,总抚养比呈持续上升态势,这就意味着一对夫妇将要面对供养双方父母和抚养一个未成年子女的沉重负担。

目前,我国老龄化发展态势十分严峻,老年人口规模日趋变大,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是全球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

老龄化速度加快,以2000到2010年间为例,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5000万,平均每年500万,其中,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数量增长相对较快。

面对严峻形势,2012年、2013年,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分别提出以“养老”为主题的提案,建议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基本国策,使其与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对外开放、节约能源、保护耕地、男女平等、水土保持等七项基本国策一样,成为国家意志。

他认为,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来临后的压力,国家应尽快修改相关的法律规定,分阶段逐步推迟职工退休年龄,适当延长工作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按我国有关政策规定,我国目前退休政策的现状介绍我国目前的退休年龄按照1951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男性职工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性为50周岁。

而1955年的《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中将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提高至55周岁,女工人则为50周岁,企业中部分从事特别繁重体力、井下和高空、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可以再提前5年退休。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均寿命达到了74岁以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发达国家职工退休年龄都超过60周岁,有的甚至达到65或67周岁,并且男女退休年龄没有差别。”

李宏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我国职工退休年龄整体偏早,一方面增加国家的养老负担,另一方面也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他在2012年、2013年两会期间建议,我国可分阶段逐步推迟职工退休年龄,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可以先从部分职工做起,如对不担任领导职务,专门从事专业技术的工作人员,实行弹性退休制度。

同时,逐步实现男女同等年龄退休,对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或高级技术工人,鼓励她们自愿延长工作时间,发挥人才的最大效应。

人社官员反馈:积极推动弹性养老制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宏塔的两会愿景变得丰满起来。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前景,日趋明朗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徽省地方媒体处获悉,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宏塔委员提出的关于改革退休年龄,实行弹性退休政策的提案和黄德宽委员提出的关于实行高级知识分子延迟退休制度的提案,受到人社部高度重视。

7月4日上午,人社部相关人员赴皖召开提案办理征求意见座谈会,向有关委员反馈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将在今后继续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弹性退休制度的制定和落实。

人社部认为,两份提案对目前退休制度分析透彻,符合当前实际情况,提出实行弹性退休政策的建议中肯,理由充分。

全国人大代表、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从长远来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但具体何时启动、采用哪种办法都未确定,还需更多试点,再慎重研究。安徽地方媒体报道称,李宏塔等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2年六月,国务院通知批转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到,要研究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关于调整退休年龄,目前是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别政策,实施的方式是“借鉴和参考”,中国的退休年龄和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相比还是比较早的。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养老制度的挑战,“延迟退休年龄这个问题还需继续研究”。

而此次人社部专程赴皖,使得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前景,日趋明朗化。

在推动弹性延迟退休政策的基础上,有专家认为,未来还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按开发比例定向划拨土地,引导建立老年社区。而且,老年社区可尝试按出让商业地产的比例划拨土地,用于建立公益型养老社区,并设立严格的审批制度及动态的入住门槛,只租不售。

在政府、社会组织以及其它机构共同建立,统一规划、整合,运用社区资源、提供社区老年人所需长期护理服务的前提下,保证上述土地的使用由政府严格监管,服务由政府购买并监督实施,并在土地、水、电、燃气、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