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千世界

每经网首页 > 大千世界 > 正文

投资家的伟大在于深刻洞察人性

中国证券报 2013-07-02 16:33:40

他说,两点,一是当别人都失去理智的时侯,我们保持理智。二是我们有最好的管理者,而且我们对待他们就象我们希望别人如何对待我们一样,我们成为他们最好的合伙人。

笔者于今年五月初在美国奥马哈第二次参加了巴菲特的股东大会。用一整天的时间聆听83岁的巴菲特和89岁的芒格在现场分享其投资、管理与人生智慧,这的确是一种至高的精神享受!参加完会议的近两个月来,我时常回味起会议的内容,有一个问答让我的体会非常深刻。

这是一个普通投资者,他问,“如果我要向我的13岁的女儿用两分钟的时间解释哈撒维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请问我应该怎么说?”

芒格不假思索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两点,一是当别人都失去理智的时侯,我们保持理智。二是我们有最好的管理者,而且我们对待他们就象我们希望别人如何对待我们一样,我们成为他们最好的合伙人。回答这个问题,芒格只用了大约半分钟的时间。

这半分钟的回答乍一看很简单,但大道至简,仔细想来,这个回答体现了深刻的投资哲学,也说出了巴菲特和芒格这么多年来投资持续成功的原因,而这一切的核心正是基于对于人性的深刻洞察。

笔者认为,芒格回答的前半段“当别人都失去理智的时侯,我们保持理智”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讲的是集体的人性,即集体人性常常会呈现出巨大的不理智,体现出盲目从众的羊群心理和羊群行为。这样的集体不理智正是人类仍具动物性的体现。作为投资者,如果不能够认识到人类集体性行为的不理智,是不可能长期做好投资的。

第二层含义讲的是投资者的自我管理,也就是对于自身人性的认识和把握。正如巴菲特女儿苏茜曾经说过的,“我的父亲有自己的内部评价标准,这个内部评价标准从来不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作为投资者来说,尽早形成自己判断企业和投资机会的内部评价标准,而且要确保这一内部评价标准不受市场和他人的影响,就能长期坚持自己的理念和方法,而且能够利用集体的不理智获得优秀的投资回报。

芒格回答的后半段也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里也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即他所说的“我们有最好的管理人”,讲的是价值投资者长期赚钱的根本原因是依赖优秀的管理者。可以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价值投资者,必须能够不断发现和培育优秀企业家,这就需要投资者能够有效分析判断企业管理者的人性,判断其是否是真正的企业家。

回想汇添富成立九年多来所作的投资,我们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所有的成功投资,可以说都是因为我们找到了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和管理者,与他们共同成长的结果。而我们大多数的投资失败,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我们未能找到优秀企业家。

芒格回答后半段的第二层含义则令人振聋发聩。“我们对待他们就象我们希望别人如何对待我们一样,我们成为他们最好的合伙人”。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企业做大之后,老一代的企业家成为了董事长或者是股东或者是收购者,就以老板的姿态居高临下地对待管理者,觉得自己比管理者更牛更聪明,忘记了管理者在人性上所需要的尊重和认可,从而出现了种种矛盾和问题,也使得企业进一步增长面临困难。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市场中不胜枚举。

而巴菲特和芒格的做法却更象2000年前孔子所教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中,他对属下管理者的赞誉从来不吝惜笔墨。在股东大会的现场,巴菲特在其30分钟的短片后面,将其下属公司管理者的大幅照片走马灯式地播出,这时热烈的音乐响起,穿着艳丽服装的女孩入场跳舞,歌词唱出这些管理者的名字,全场起立为他们鼓掌欢呼。优秀的企业家需要尊重、需要认可,巴菲特和芒格深深地理解人性!

一个短短的半分钟的回答,体现着巴菲特和芒格对于人性的深刻洞悉。要成为优秀的投资者,就要认识到人性中集体的动物性,要认识并管理好自己的人性,从人性高度认识和发现企业家,并且从内心深处尊重企业家。纵观优秀的投资者,除了巴菲特和芒格之外,彼得·林奇、索罗斯、费雪、邓普顿等无不对此有着自己的洞悉。可以说,成功投资家的伟大就在于深刻洞察人性,这也是投资最有魅力之处。

原文链接 :http://biz.jrj.com.cn/2013/07/01014815464895.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