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管理经济就像放风筝

上海证券报 2013-07-02 15:05:56

从经济能量释放的角度可将经济分为两种,一种是温泉型经济,一种是火山型经济,西方国家基本上就是火山型经济,而中国则是温泉型经济。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有放风筝的经历,放风筝时要控制好绳子,该拉时拉,该放时放,而且要不断拉和放,拉和放用的力度还不能一样,这样风筝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好。

经济管理跟放风筝的道理是相同的。

经济内部是有增长能量的,这种能量常见为四种来源,分别是科技进步,消费提升,交际扩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科技进步就不用多说了,每个科技周期,每个新产品的出现,都会带来经济的一轮爆发。消费的提升也是经济的能量,每种新消费方式总是那些最有钱的人最先享受,慢慢惠及穷人,这种消费方式在不同人群之间的扩展的过程就是经济增长的能量。

交际的扩大也是经济的能量之一,这种扩大主要是由交通工具的发明带动的,火车、汽车、飞机都极大地扩展了人类交际的范围,不用说这些大的交通工具,仅仅自行车,摩托车对人类交际的影响都非常大,交际带来的是交流,是产品的互换,是经济效益的提高,是经济潜力的充分挖掘,杨贵妃吃到的荔枝,当年要千里专送,放到现在随便哪个水果摊上都能买到,今人的口福也早超越了杨贵妃,泰国的榴莲,加拿大的山竹等水果在中国的水果摊上也早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同样,中国特有的东西也早就卖到了国外,比如陕西的肉夹馍等也成了美国很多高校学生的美味。

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是经济的能量之一,特别是从农业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变,从筒子楼向现代化小区的转变等都是经济能量爆发的过程,在农业社会大部分都是自给自足,能买到的东西很少,能享受到的东西也非常少,而筒子楼则狭窄,厕所共用等都非常不舒适,这些转变并非突然爆发,都是渐渐的过程,是长期缓慢释放的能量。

经济内部的能量非常多,关键靠挖掘,比挖掘更重要的还是有节奏的释放,因为这些能量的释放都是不均匀的,都是随机的,比如科技,说不定真理的苹果什么时候就砸到科学家的头上。虽然消费的提升,交际的扩大,生活方式的转变比科技要缓和些,但也是很难控制,也受很多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可是经济发展不能不均衡,如果不均衡,那繁荣时会出现产能扩大,到了萧条时这种产能就成为巨大的浪费,企业家也会出现巨大损失,而这些产能背后都是机械设备,厂房原料等,如果产能过剩,很多崭新的机械设备可能就被当废铁卖掉。另外,就业人口也不能与经济波动相一致,因为人口波动往往非常小,人口增加也是均匀的,如果经济发展不够匀速,那么经济好时,劳动人口不足,就会出现工资暴涨,最终导致通胀,而经济低迷时就会出现巨大的失业,从而影响消费,更加剧经济的萧条。

那怎么能使经济匀速发展呢,需要经济的管理和控制,也就是像放风筝一样,有拉有放,但有些因素注定是不能控制的,比如科技进步,所以当不能控制的因素导致经济增长过快时,就该适当压缩其他领域的投资,而当科技进步的步伐不那么快时,就应加快其他领域的投资。通常,导致经济不稳定的往往是新兴产业,因此控制往往是从传统行业入手,从而达到经济整体的稳定。

其实控制传统行业也是有道理的,比如铁路,高速公路、城镇地铁、水电站、核电站等早就发明了,但这些项目建设周期长,普及周期长,适当控制这些项目对这些行业本身的影响比较小,比如铁路的普及花了约100年,而一个经济周期也就七八年,而需要控制的周期不过三四年,在这三四年内少上或是多上几个项目,基本上影响不大。

其实中国就是放风筝的高手,中国经济的控制非常强,特别是对货币的控制比发达国家严格得多,中国总体利率水平始终比美国高很多。另外中国过一段时间就清理产能,这也是抑制经济的表现。而在西方国家,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很少对经济控制,因此经济危机总是发生。而对于那些内生能量比较强的国家,经济危机之后在下一轮科技周期到来的时候还可缓过来,而对于那些内生力量不强的国家,则往往会在经济危机中一蹶不振。

从经济能量释放的角度可将经济分为两种,一种是温泉型经济,一种是火山型经济,前者是经济能量缓慢匀速释放的经济,后者则是经济能量一段时候剧烈释放,一段时间休眠的经济,西方国家基本上就是火山型经济,而中国则是温泉型经济。显然温泉型经济是比较理想的,但这需要控制的艺术,更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

简言之,经济内部确实蕴藏着很多增长能量,但这种能量的释放却是不均匀的,因而对繁荣的干预是最重要的,很多政客舍不得干预繁荣,因为他们将这种繁荣视作政绩,所以控制繁荣是政客们很不愿意的。起码,在西方没一个政客会去控制繁荣。而问题恰恰在于经济危机往往由繁荣孕育。从根本上说,要达到经济的匀速就需要政治的稳定和连续,如果政治不稳定,在任的人就总想在自己任期内将经济发展到极致,就像放风筝,该拉线的时候不拉,必然酿成危机。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1/c_124935764.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