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指控窃取商业机密 华锐风电注销在美子公司

2013-07-02 00:50:26

据悉,美国超导曾向华锐风电提供风力涡轮设计和工程服务等,另有消息称,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介入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洛杉矶时间6月27日,中国风力涡轮企业华锐风电(601558,SH)及其两名雇员在美国被指控窃取了美国超导(AMSC)的商业机密。美国当局称,华锐风电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给美国超导带来了8亿美元的损失。

据悉,美国超导曾向华锐风电提供风力涡轮设计和工程服务等,另有消息称,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介入调查。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目前已经处于亏损困局中的华锐风电而言,败诉所产生的罚款可谓巨大,如果执行,公司的经营将更加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始终未联系上华锐风电相关负责人士,没有获得其官方针对此事的回应。不过昨日(7月1日),华锐风电在一项临时决议公告中透露,已经注销其在美国、比利时、意大利及加拿大的四家国际子公司。

AMSC主张损失超8亿美元/

据媒体消息,在发布到大陪审团起诉书中,美国当局称,华锐风电2011年盗窃属于AMSC的专有软件和技术细节。美国司法部表示,华锐风电和该公司两位高管以及一位AMSC前员工合谋获取受版权保障的信息,在没有向AMSC进行支付的情况下将这些信息用于华锐风电的涡轮机系统。使用AMSC软件的涡轮机之后销售到美国并且在马萨诸塞州安装使用。

美国司法部公告还显示,美国政府已经起诉华锐风电从其美国供应商盗窃商业秘密。

威斯康辛州检察官JohnVaudreuil表示:“本起诉状描述的是一宗由国际被告向美国企业实施的精心策划的违法行为。”

美国司法部表示,AMSC主张的损失超过8亿美元。该公司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 “重新评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针对于此案件案情,来自媒体的消息显示,电子邮件以及Skype聊天记录显示,两位华锐风电高管SuLiying和ZhaoHaichun以及2011年在奥地利为AMSC工作的DejanKarabasevic讨论软件及涡轮机测试。AMSC当时名为美国超导(AmericanSuperconductor),是华锐风电的供应商。

根据美国的指控,2011年,Karabasevic在Skype的聊天中向SuLiying表示:“如果你成功了,华锐风电可以脱离AMSC。”SuLiying回复称:“我需要你的大力帮助。哈哈。”

华锐风电之前已经否认违反与AMSC的合同或者侵犯其知识产权。

Karabasevic在2011年向奥地利法庭认罪,承认将AMSC的商业秘密交给华锐风电,被判入狱一年。

注销4家海外子公司应对?/

虽然暂时不能确定这项涉及巨额罚金的诉讼会给华锐风电带来多大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华锐风电已然“伤痕累累”。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国内风电发展存在很多问题:闲置率高、并网困难、布局不合理等等,风电企业的资金链很脆弱,而华锐风电本来已经陷入亏损。如果败诉并被处罚对其来说会是一个重创。

自2011年上半年以来,风电企业等风机制造商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华锐风电受冲击严重,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203亿元滑至2012年的40亿元。净利润为负5.83亿元。

华锐风电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6.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98%,净利润为-2.49亿元。

针对美国司法部对于案情的陈述及针对于此项诉讼的应对措施,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与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及其品牌总监王文联系,但截至发稿,两位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未接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锐风电在此案件中或难有转机,因为“美国司法部的起诉肯定是一告一个准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7月1日),华锐风电发布的一项第二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提到,华锐风电董事会已于6月28日通过 《关于注销部分国际子公司的议案》。该项议案表示,要注销华锐风电科技(美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比利时)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意大利)有限公司和华锐风电科技 (加拿大)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华锐风电董事会通过此项包括注销美国子公司在内的四家子公司的议案,与华锐风电传出在美国遭侵权起诉的时间一致。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反应可谓及时。”

该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华锐风电注销了美国子公司,其所面临的处罚在执行上就有困难,“美国政府不可能跑到中国来罚钱。”但是其美国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或已经被冻结,不过这项资金应该不会太多,因为华锐风电在美国一直没有太多业务。

据华锐风电2012年年报显示,华锐风电美国子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仅为187.97万元,净资产为负的131.11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