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辰州矿业子公司陷环保纠纷 被指开矿致山头塌陷

2013-07-02 00:50:20

村民们质疑,在2008~2013年,金杏矿业在金山村建设横山冲尾矿库及采矿区征地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喻春来 湖南隆回、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喻春来 湖南隆回、北京摄影报道

位于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的金山村,一场围绕着金矿开采引发的征地环保纠纷,在辰州矿业(002155,SZ)全资子公司湖南隆回金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金杏矿业)与当地600多位村民之间展开,这一闹就是6年多时间,至今没有终结。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当地村民举报。村民们质疑,在2008~2013年,金杏矿业在金山村建设横山冲尾矿库及采矿区征地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由于金山村长期成为各矿业公司的开矿之地,目前该村已出现多个废弃的矿井山头塌陷的状况,部分生产与生活用水水源出现枯竭,金山村村民与村干部认为,金杏矿业继续开矿就会破坏当地的环境。

金杏矿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为了生产所需,筹划在湖南隆回县金山村建设尾矿库,实际占用土地达450多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相关各方调查得知,金山村部分村民与村干部,因对金杏矿业征地的审批、补偿标准等存在争议,多年来长期向隆回县、湖南省相关部门以及国土资源部进行反映,至今仍有部分村民没有在征地协议书上签字。

而辰州矿业、新龙矿业、金杏矿业对于村民们的质疑和投诉采取回避态度,记者多次联系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士都没有得到回应。

金杏矿业尾矿库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期工程的用地手续正在审批之中。日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已要求隆回县国土局向当地村民了解投诉情况。6月27日,国家环保部发文要求,6~9月在全国范围对尾矿库企业环境风险防控情况启动安全大检查。

金山村来了个金杏矿业/

金山村地处湖南隆回县司门前镇,距离隆回县城足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在海拨超过800米的群峰间,总计600多人口的金山村随地座落,峰回路转时,村舍在白雾环绕间时隐时现,寂静而安祥。

据金山村多位村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金山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几百年前已有先辈居住。金山村的土壤层中,四处是黄金,金山村名字的由来可能与此相关。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金山村的山体已被矿业队开挖,但当时限于技术、商业等条件,金矿规模较小。

后来,金山村的黄金开采速度加快,规模加大,多家国有矿产企业进驻该村进行黄金开采,多座山峰因开矿致地下矿井四通八达,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山体出现塌陷,特别是近十年来,金山村的水源明显减少,现已多现枯竭。

2007年,金杏矿业来到金山村,其前身为隆回金矿。2007年4月隆回金矿倒闭,是年6月,辰州矿业全资子公司新龙矿业接管该矿并成立金杏矿业。与之前的矿业公司所不同的是,金杏矿业具有强大的资本力量与技术实力。

据公开资料,金杏矿业拥有600吨/日采选规模。该公司向矿区深边部探矿,现有探明储量680万吨;公司“十二五”时期计划在矿区周围80平方公里范围内寻找两至三个接替基地,预计到“十二五”末,可新增储量1000万吨以上,成为大型黄金矿山企业。

金杏矿业入驻金山村后,由于产能大为提高,其生产所产生的矿渣亦随之增加,由于原来的2个尾矿库容量较小,并即将填满,为了继续生产,急需建一个新的尾矿库。

这个新的横山冲尾矿库自2008年始,便成为了各方争议的焦点,金山村民、村干部、金杏矿业以及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悉数卷入其中,至今无法脱身。

尾矿库土地被指未批先占/

横山冲尾矿库位于金山村与其他几个村的交界处,规划总用地为450多亩(斜坡面积),其中大部分征用的为金山村的土地。据记者获得的政府审批文件显示,尾矿库先期所征用的土地是2011年11月9日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批准,面积为62亩多。但是,金山村村主任刘迪升称,2007年时,他还是金山村5组的村民组长,当时镇里已召开会议,通知金杏矿业将建尾矿库并进行征地之事。金杏矿业也开始测量所需要征的地块。

2008年8月,金杏矿业与金山村民或组长开始陆续签订协议,当时并未有政府人员介入。一部分村组与村民在征地协议上签了字,价格为每亩4180元(斜坡面积),但有些村民与村组干部并不同意征地补偿标准,没有在协议上签字。

金山村多位村民与村干部称,2010年11月,金杏矿业在没有得到国土部门的审批,亦只有与少部分被征地村民或组长签订协议的情况下,对尾矿库所在地进行隧道施工,建设排洪洞。

当时,金杏矿业老尾矿库库容严重不足,新尾矿库又正处建设阶段,企业面临停产。2010年8月5日,隆回县委原副书记、原县长周卫臣曾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金杏矿业新尾矿库建设事宜,并要求各部门全力支持。据当地村民反映,原新龙矿业董事长周德卿与周卫臣是同村人。

2010年11月15日,隆回县司门前镇通过《中国隆回网》发布消息称,横山冲尾沙坝于11月14日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000万元,司门前镇协助征地450余亩,解决各种矛盾纠纷60余起。

当年12月15日,金山村上百村民到施工现场进行阻工,施工方停止施工。金杏矿业答应没有与村民协商好前,不会再开工。2011年7月18日,隆回县政府发布隆政通 (2011)26号通告称,横山冲尾矿库建设用地已“依法由国土部门进行审批征收”,并要求“确保已依法征收且没有界址争议的土地”和“对已依法征收但有界址争议的土地”的补偿款发放到位。

金山村多位村民、村干部向记者反映,在省国土厅的批准征地之前,金杏矿业已进行了隧道施工,这涉嫌未批先占。村民提供的多张于2011年11月9日之前拍摄的照片亦显示施工现象的场景,尾矿库坝基已挖出隧道。

今年6月26日,隆回县征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县政府相关部门还未接手征地工作,金杏矿业直接与村民签订了征地协议,在没有得到国土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进行施工确实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但征地审批文件下发后,尾矿库的争议仍未停止。

征地范围及补偿标准存争议/

6月24日,记者来到金杏矿业新建的尾矿库,实地察看得知,尾矿库的大坝及相关基础配套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一部分水田、旱土与山地已经被占用。

据村民反映,现在所建的大坝高度还只是尾矿库整个大坝的一部分,当整个尾矿库建成后,大坝将与两侧的山峰平齐,到时将占用土地450多亩。金山村多位村民与村干部称,金杏矿业仅被湖南省国土厅批准征用60多亩地,却要征用450多亩地,这是少批多用的违规行为。

隆回县征拆办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湖南省国土厅审批了62亩多土地,但这是水平投影面积,如果换算成尾矿库实际所征土地的斜坡面积,将达到约180亩土地,从尾矿库现在已用地的面积看,还没有达到180亩地。

上述负责人称,整个尾矿库将占用土地450亩(斜坡面积),所以还将申请征用土地,现在第二期工程所需要的土地已在审批之中。土地审批申请分期进行的原因是,隆回县每年的用地指标有限,不能一次性将征地面积申请完,只能分年分批进行。而分批申请审批的做法并不违规,因为并不是先用地后批,而是在得到审批文件后,再进行用地。

金杏矿业尾矿库建设用地涉及到水田、旱地与山地。山地占了绝大部分,也成为此次征地补偿标准争议的焦点。

金山村5组组长刘大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2011年隆回县征拆办人员找其协商征地补偿标准时,在协议书上注明的是,山地征地价格为每亩12000多元,他签订了协议。但后来却被告之,山地不能按实际面积(斜坡面积)计算,只能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两者换算的比例为0.31,这样算下来,相当于每亩山地只补偿4000多元,后来在村民的争取下,才提高至5100元每亩。

金山村村主任刘迪升、金山村9组村民刘任朝等村干部与村民皆对补偿标准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认为上述征地面积计算方式导致补偿标准过低,应该按照土地实际的面积进行补偿。

隆回县征拆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所征土地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是经过湖南省国土厅批准的。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国土厅的相关批文,批文认为所征土地补偿面积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此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0年4月28日答复隆回县国土资源局,认为征收坡地的面积应按照水平投影面积计算,依据所谓的“常识”和长沙市政府的一个办法。但是,2012年6月28日对村民投诉复函称,按照水平投影面积测量计算,其依据是《土地勘测定界规程》的有关规定,但并未明确是具体哪一条规定。

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初金杏矿业与村民签订征地补偿协议时,山地为4000元每亩,现在所征山地水平投影面积补偿标准为12345元每亩,换算为斜坡面积,亦为4000元每亩,后又提高到5067元每亩,这提高的1000多元作为山地上的青苗补偿费。

村民就此问题咨询的相关法律律师则认为,普通公众的“常识”是按实际面积计算,长沙市政府和邵阳市下辖的隆回县政府没有任何行政隶属关系,其规定对隆回县没有任何约束力。《土地勘测定界规程》中没有任何一处明确规定征收土地的面积应按照水平投影面积测量计算,甚至该《规程》中连“水平”或“投影”这几个字眼都没有出现过。

除了补偿标准之争外,金山村多位村民与村干部对于征地后的社会保障、就业安置等方面也提出了要求。他们认为,现在的补偿仅为土地的补偿,没有其他的社会保障与安置,是不合理的。

隆回县征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隆回县对于失地农民的安置还没有做出具体的规定,这方面的做法还在酝酿之中。当时村民与金杏矿业协商征地补偿时,也只是补偿费加上为金山村修马路与解决饮用水两个条件。

该负责人说,金杏矿业已投资320多万元,在2012年为金杏村修建了一条水泥马路,加上为金山村及周边村庄所做的其他公益事业,总共耗资将近1000万元,如果将这些出资分配到每户征地村民的头上,每亩土地的补偿标准已在2万元以上。此外,金杏矿业当初答应的为金山村修建自来水管的工程,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水源地,所以到如今仍未完成。

村民称当地环境遭开采破坏/

据了解,金山村长期成为各矿业公司的开矿之地,目前该村已出现多个废弃的矿井山头塌陷的状况,个别村舍的墙壁还出现了裂缝,并且近十年来,金山村的水系也出现异常,部分生产与生活用水水源出现枯竭现象。

由此,金山村村民与村干部对于金杏矿业的继续开矿心怀忧虑,担心其强大的开采与生产能力会进一步破坏金山村的环境。

2009年3月,金杏矿业才获取采矿许可证,2010年7月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就在2009年6月,金杏矿业矿沙冲入下游砂坪、宝山、宝丰、众善、五通、丰年等六个村的水田,时任副县长沈德友当时还在现场办公,解决此事。

隆回县安监局副局长袁乐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杏矿业矿井开采都必须经由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审批,就目前金杏矿业的开采范围来看,没有在金山村村舍的下方,而在其他山峰底下。

金杏矿业所建的尾矿库的安全性也受到村民的质疑。金山村村民说,若是尾矿库达不到环评与安全要求,以后一旦发生事故,将对下游的田地、河流与居民安全造巨大的损害。

针对上述质疑,隆回县环保局办公室文主任表示,金杏矿业尾矿库大坝的建设,已经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评,并且环评审批权在湖南省环保厅。“像这样的大工程,不通过环评、达不到安全性方面的要求,是不可能开工建设的。”

袁乐平说,尾矿库里的废水也要经过处理后,才能流入河里,不会直接排放,因为矿渣中的废水含有各种重金属物质。

对于上述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辰州矿业采访,相关人士告知,可联系新龙矿业办公室朱主任,但当记者与朱主任联系后,其表示此事要与金杏矿业总经理刘进祥沟通。在记者提出就此事要求采访刘进祥时,其给记者发来短信称:“我没有义务答复,你按程序找政府。”

据村民称,按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当地县国土局执法大队日前已派人向村民了解投诉的情况。“县国土局本是我们投诉的对象,应该回避的,怎么能来调查呢?希望省国土厅直接派人调查,这次能正式出一个调查报道,给村民一个交待。”

今年6月27日,国家环保部发文要求,6~9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环境安全大检查,涉及尾矿库企业环境风险防控情况,特别是下游10公里内存在江、河、湖库的尾矿库,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落实、尾矿坝环境风险防控,“三防”设施和事故收集设施建设情况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