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安股份欲购原料基地 宏达新材拟退出有机硅

2013-07-02 00:50: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停牌一个月,宏达新材(002211,前收盘价5.62元)究竟在酝酿什么重大事项,今日 (7月2日)新安股份(600596,收盘价11.14元)率先帮其揭晓答案。原来,新安股份拟收购宏达新材旗下的利洪硅材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洪硅材是宏达新材的有机硅单体、中间体基地,此次股权转让无疑宣告宏达新材将退出有机硅行业,另谋出路。有知情人士甚至透露,宏达新材的实际控制人朱德洪早已萌生退意。

拟收购宏达新材有机硅基地/

新安股份今日公告,6月28日,公司与宏达新材签署 《股权收购(转让)意向书》,公司拟收购宏达新材持有的利洪硅材100%的股权,由于本次股权收购尚未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暂时无法确定交易价格。

资料显示,利洪硅材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2.05亿元,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大港新区。该公司现有7.5万吨/年有机硅单体生产装置,另有一套7万吨/年硅氧烷的生产装置正在建设中。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利洪硅材的总资产为13.5亿元,净资产6.1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3.01亿元,净利润为-4200万元。

对于收购目的,新安股份方面表示,有机硅产业和农药产业的资源循环利用是公司的产业发展特色,全资子公司江南化工也在镇江,拥有5万吨/年草甘膦生产能力和相应的氯甲烷回收能力,氯甲烷就是有机硅生产的主要原料之一。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有利于公司草甘膦、有机硅两大产业的进一步做强、做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新安股份约有2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产能,交易完成后,其有机硅单体产能将提升至34万吨/年,一举超过蓝星新材(600299,收盘价4.30元),成为行业老大。

新安股份的公告一出炉,随后宏达新材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并表示该事项不属于6月20日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内容。

宏达新材实控人似萌生退意/

新安股份的此则收购公告对宏达新材的投资者很重要,此举意味着宏达新材将退出有机硅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前,宏达新材所需的有机硅单体一直由长江分公司生产,起初产能为3万吨/年;上市后,宏达新材用募集资金进行了扩建,产能提升至7.5万吨/年。2009年12月,宏达新材又推出定增方案,募资近7亿元用于投资“7万吨/年有机硅材料扩建项目”,仍由长江分公司实施。到2012年9月,宏达新材决议让利洪硅材整体收购长江分公司,并将“7万吨/年有机硅材料扩建项目”改由利洪硅材实施。至此,利洪硅材成了宏达新材的有机硅单体、中间体基地。

本次宏达新材将利洪硅材100%的股权予以出售,仅剩下混炼胶,这部分有机硅业务分布在其本部扬中市以及广东东莞市。由于原料已经出售,相信也无保留必要,不出意外,宏达新材随后就会予以处理。

宏达新材这种退出仅仅是更换业务吗?昨日(7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该公司求证,工作人员守口如瓶,仅透露:“请关注随后的公告。”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宏达新材的实际控制人朱德洪早就萌生退意,他可能已决定让出控股权。按照这种说法,宏达新材的新东家会是谁?据分析人士推测,4月11日宏达新材的公告或已 “泄密”,接手者极有可能是秦皇岛熙正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