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炮轰钢企:2/3烧结机无脱硫技术

2013-07-01 00:08:02

据环保部公布的资料,在1~5月大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17个城市有钢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环保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在2013第四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表示,“为防止再次大面积出现雾霾天气,‘十二五’节能减排要‘死磕’钢铁行业。”

他指出,“加强检查已建脱硫设备、督办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对未上脱硫设施的钢铁企业限产限排甚至停产整治,将是未来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脱硫技术普及低/

今年以来,我国华北、华东地区连续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为多年罕见。

“钢铁行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说,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投入不足,国内重点大中型钢企吨钢节能环保投入仅为25.21元,远低于国外企业水平,部分历史落后产能未能淘汰,环保设施技术改造难度大。

作为脱去矿石中硫磷等有害杂质的钢铁烧结机,正是环保核查的重点。

烧结机并不是一台机器,而是由生石灰破碎室、配料库、混料库等多道工序组成的工程。目前,在全国已有的1000多台烧结机中,配置脱硫设施的为389台,约占总台数的1/3。

“2/3的钢铁烧结机还没有上脱硫技术。已经安装脱硫设施的脱硫效果还很差,平均脱硫效果仅为38.6%,远未达到设计值和国家减排要求。2012年与2010年相比,脱硫效果还低了近10个百分点。”刘炳江指责钢企对上马脱硫设备敷衍了事。

目前,钢铁行业脱硫市场混乱,设施建设质量低下。“烧结机烟气脱硫工艺五花八门,多达十余种,包括石灰-石膏法、硫基氨法、镁法,还有叫不上名字的‘祖传秘方’。偌大的产业,还没有一个主流技术,一家公司一种方法,一台烧结机一种方法。简单模仿、粗制滥造、低质低价现象十分普遍。”刘炳江说,而部分脱硫设施弄虚作假也是钢企节能减排不力的原因之一,有钢厂篡改相关数据。

今年一、二月份,环护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司去西南某地参观了当地钢企,看得触目惊心。“烟气修机率低,旁路偷排漏排问题突出。部分企业存在脱硫塔出口安装之后再建节能装置的问题。”刘炳江说。

据环保部公布的资料,在1~5月大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17个城市有钢企。“企业都以恶小而为之,就生成雾霾这种大恶。”刘炳江称。

行业整改成本高/

对钢企来说,节能减排的紧箍咒已越收越紧。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刘炳江透露,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组织的多次讨论中,与会者言必谈钢铁行业。

6月18日,“两高”发布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提出,对于限制、拆除污染防治设施以及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措施的行为将从重处罚。

各部委对用环保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已取得一致意见。作为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之一,是否达到环保要求,成为钢企生存的关键。新修订的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钢企距离达到新排放标准,只剩下一年半时间。

对此,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我不认同重减排要求、轻政策支持、重总量核查、轻副产资源利用的做法。”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能一味地让钢企向电力企业学习。”

多位参会的钢企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钢企没有能力像电企一样将节能减排的成本摊到最终定价上。“电力企业因为有政策支持,制定了1分5厘的脱硫电价和8厘的脱硝电价。但钢价与市场接轨,在经济不景气、房地产行业受限的情况下,价格无法上抬。”

钢企上脱硫技术不积极,显然还是因为“钱”荒。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钢铁行业利润分别为13亿、10亿、2.6亿、1.5亿,呈直线下滑态势,多数钢企主业亏损。

而脱硫设备的成本,一般占一台烧结机的30%左右。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冶炼原料处高级工程师刘文权对记者表示,烧结机的投资标准是1平方米100万元。以业界常用的180平方米的烧结机估算,1台就需要投资1.8亿元,脱硫大概又需再投资5000万元,设备工艺投资就超过两亿,烧结机占地面积越大,投资也越大,而要引进国外脱硫技术开销会更大。

此外,运营也需要花钱。脱硫之后,吨烧结矿增加了10元钱,而吨钢利润才不过一瓶矿泉水的价钱。这对钢企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并且还有许多烧结机将被淘汰,90平方米以下的都将面临推倒重来。

目前,有关脱硫技术的规划并未出台,石灰石-石膏工艺是全国烧结烟气脱硫的主导工艺。据刘文权透露,这项技术规划由环保产业协会负责,预计明年出台。

“一方面,成本高,另一方面,核查紧。在资金与核查的两面夹击下,钢企匆匆上马脱硫技术,效果如何也就只能且行且看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