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基金压力测试:巨额赎回下风险暴露

2013-07-01 00:07: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钱荒的蔓延,给基金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其中近年来备受市场青睐的货币基金受到重创。随后,虽然有资金开始回流,但货币基金总体规模恢复仍需时日。

在近年证券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包括理财基金在内的货币性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加之产品和渠道创新的推动,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以及T+0取现以及打通购物消费渠道使得货币基金更加为市场青睐。货币基金此番受挫,也让业内人士开始反思货币类产品的潜在风险问题。

虽然市场普遍认为资金紧张的高峰期或许已经过去,但在端午节前后三周的时间中,流动性风波导致货币基金出现的流动性危机仍让不少业内人士捏了一把汗,也使得业内重新审视近年来一直挺立在创新潮头的货币类产品。

流动性风波牵连货基/

“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随着回购利率在上周(6月24日~6月30日)最后两个交易日回落到7%以下,无论是交易员还是基金经理都大有如释重负之感。“这周开始有钱流回货币基金。虽然5月底资金面就开始隐约有从紧的趋势,但那个时候还有一点不确定,认为可能是暂时的流动性紧张。”有基金经理在回顾这历时一个月的钱荒潮时表示。

端午节前后,资金紧张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银行间隔夜利率加权平均从4.62%飙升至8.6%(最高触及了15%),7天回购加权平均从4.6%上涨至6.75%,1个月加权平均从4.5%上涨至6.46%……畸高的拆借利率已经远高于大部分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市场上现券交投十分清淡,买盘鲜见。

“货币基金也在此时开始出现资金集体流出的迹象。”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这主要是一些机构资金判断流动性紧缩已成趋势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货币基金拿的券要反映市场价格有一定滞后性。”

端午节后第二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绝大多数时间持续收紧,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则传递出不会轻易放松流动性的信号,6月21日SHIBOR隔夜利率创下了13.44%的新高。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被机构大量赎回,为了应对巨额赎回,货币基金不得不卖券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来应对。这导致6月21日不少货币基金当日万份收益大幅下滑,尤其是场内货币基金更成为重灾区,万份收益降至0.01元之下。

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货币基金偏离度绝对值出现明显上升。“偏离度”指标是货基特有的概念,当基金资产组合的账面价值被低估了,就出现正偏离,被高估时就出现负偏离。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公告称,6月20日其偏离度达到-0.5243%。

“一些金融机构的资金可能因为逐利而赎回,但后期有一些企业的资金撤离不排除是考虑到安全性的原因。”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演绎至极致的流动性风波,终于在6月的最后一周逐步趋于缓解。在央行出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罕见地多次发文以稳定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周五(6月28日)收盘,银行间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在4.96%和6.16%左右,较上周分别下行约374BP和309BP。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经历了前期大幅波动后,上周不少产品万份收益率开始大幅走高,理财基金的表现则普遍优于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虽然有资金开始回流,但货币基金总体仍受到重创,从几家基金公司公布的6月30日基金资产净值情况可以看出,货币基金缩水情况惊人。

一季度末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开放式货币基金易方达货币规模缩水了七成以上,从超过500亿元下降至132亿元。其中,以机构持有人为主的B类份额缩水尤其严重。另一只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易方达保证金货币规模缩水也达到67%,仅剩141亿元。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大多数货币基金上,规模腰斩的货币基金不在少数,例如南方货币基金规模缩水了46%至264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极少数货币基金仍旧维持了规模的平稳。例如,建信货币基金二季度末资产净值43亿元,较一季度末略有增长。此外,百亿以上的大规模货币基金中,上投摩根货币基金规模也相对平稳。

据了解,在上投摩根货币的投资者结构中,外资企业占了大多数,这些机构在选择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时,最为关注的是其是否低风险、高流动性,而非收益率。与市场上大多数货币基金相比,上投摩根货币一直以来将组合久期限制在75天以内,低于目前国内通行的120天组合久期限制,同时该基金也不进行正回购放大操作。这些限制和规定虽然制约了基金收益率,但却增强了基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保证了流动性。

目前,除了嘉实安心货币、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等几只外,市场上类似上投摩根货币的组合久期在75天以内的货币基金并不多。从近期表现来看,嘉实安心货币等几只基金收益率也都相对平稳,波动较小。

对货币政策仍持审慎态度/

此次流动性风波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有观点认为,央行迟迟稳住不出手注入流动性是对金融系统做的一次非常规压力测试,希望发现潜在问题。对于货币基金这种以资金安全和流动性为生命的产品而言,这次风波同样也是一次检验。

在近年证券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包括理财基金在内的货币性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加之产品和渠道创新的推动,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T+0取现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货币基金在竞争中更倾向于强调收益,这会导致把组合期限放得过长,忽略了流动性管理,而在季末、年末这些特殊时点,需要应对申赎规模大幅波动的时候,就容易出问题。”有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规模越大,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越突出。”

从6月同业货币基金表现来看,不乏一些产品收益率大起大落、偏离度放大的情况。不少基金公司也不得不自购货币基金以解“近渴”。上周,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在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紧急自购旗下货基,其中易方达运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汇添富1200万元、光大保德信7000万元,长信基金1.5亿元。不少货币基金也纷纷调整大额申购限制,意在欢迎大额申购资金回归。

由于自有资金紧张可能存在垫付不足的问题,有基金公司只能减少货币基金T+0的单日额度。长信基金在开通货币基金T+0业务两天后就再发公告,将每人单笔取现上限从10万元降至5万元。

“即使没有出现真正的亏损风险,但这些问题都容易给客户带来不好的体验,导致货币基金的信任度受损。”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评价道。

虽然半年末考核时点已过,资金紧张的高峰或许已经过去,但目前投资者普遍对后期流动性保持审慎的态度,在6月初存款准备金缴存的考验下,流动性的压力仍没有解除,实体经济可能仍未感受到资金的充裕。有基金公司表示,在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的大潮和金融、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并不能随意推断货币政策已进入宽松阶段,资金利率值得持续跟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