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数十亿资金尾盘拉抬 工行+中石油 谁在护盘

中国证券报 2013-06-29 09:55:29

昨日沪深股指盘中冲高回落,在沪综指由红翻绿的当口,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两只最大权重股接连出现亿股左右的买单,硬生生将指数推升了30点。

昨日沪深股指盘中冲高回落,在沪综指由红翻绿的当口,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两只最大权重股接连出现亿股左右的买单,硬生生将指数推升了30点。这两大权重股尾盘拉升,为市场留下了诸多疑问:一是谁能在短时间内动用数十亿资金?二是工行与中石油大股东并非一家,此次联袂上涨,意欲何为?三是强拉权重股的后续影响如何,指数会否就此止跌企稳?

超级大单撬动大盘

昨日沪综指盘中出现剧烈波动,尤其是临近收盘前30分钟,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接连出现超级大单,将指数从下跌边缘拉回。

工商银行的大单出现在14点37分46秒,成交量为801.7万股,买入方式为向上扫货,委托价3.90元,成交金额超过3000万元。随后,更大笔的买单接连出现在委买席上,14点53分交易系统上显示在3.93元价位上堆积了1.88亿股的买单,同时在3.94元和3.95元分别有9789.79万股和9879.65万股买单。这些买入委托的总价值在15.13亿元。

几乎是同时,中国石油的委买席位上也出现了上亿股的大单:14点50分,7.45元,1.02亿股;14点55分,7.50元,9813.51万股;58分,7.60元,9888.26万股。与工商银行不同,中石油的挂单多是先撤再追,最多同时委买股数在1.95亿股,估计动用资金规模为14.59亿元。

粗略估计,收盘前半小时在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上出现的买入资金至少在30亿元左右。

如此巨大的买单涌入,迅速拉升二者股价。其中,工商银行收盘时上涨5.51%,报4.02元,正好是该股6月21日的收盘价,考虑到期间该股除息,周涨幅高达6.32%。中国石油收盘时报7.61元,涨幅3.40%。

疑问一:谁在买

有市场人士猜测汇金进场增持工商银行。从前期汇金公司的表态来看,确有这种可能。中央汇金公司曾在6月14日和17日先后增持了光大银行、新华保险和四大行,当时汇金表示还会买入ETF基金。

不过这一解释仍然存在疑点。其一是昨日买入工行资金的手法与此前汇金增持颇有不同,昨日买入资金的手法是向上扫单,而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称汇金增持通常使用低位挂单接货的方式。其二是如果说买入工行的是汇金公司,那么中国石油的大股东并非汇金,达到方式和时间上的如此默契难以解释。其三是动用资金量多达数十亿元,似乎也并非是汇金公司一家能够运作,此前汇金增持四大行的资金量大多在数亿元,且总是分布在多只股票上。

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进攻工行和中石油的资金背景可能更为复杂,不排除其地位高于汇金公司的可能。

疑问二:目的何在

最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工行和中石油虽然买单巨大,但成交不多。工商银行最后半小时的成交额为3.5亿元,虽然放量,但相比15亿元的委托资金来讲却并不算大。中国石油的情况类似,最后半小时成交1.31亿元,大部分委买单并未成交。从二者股价走势和挂单方式来看,资金的目的更大程度是为推升股价,尤其是在中国石油上反复撤买后在更高位挂单,意图更为明显。

此外,工行和中石油的拉升时机不偏不倚,正好出现在沪综指冲高回落后翻绿的当口。据统计,在沪综指收盘上涨的29.20点中,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直接贡献了13.56点,几乎占到一半。若考虑到二者拉升带动的其他股票,可以认为沪综指昨日收涨完全是这两只权重股作用的结果。实际上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若非二者拉升指数,市场可能出现破位下行,而一旦出现此情况,上证指数的短期目标就将是1849点。

最后,资金选择了攻击沪综指的两大权重股,而非沪深300权重股,可以认为不是以盈利或逼空期指为主要目的,否则完全可以拉升民生银行或者平安银行这样的沪深300权重股。

市场人士据此猜测,资金进攻工行和中石油,主要是给沪综指护盘,考虑到沪综指是社会人士关注股市的唯一指标,因此护盘的初衷很可能不仅仅是给专业投资者看。

疑问三:后市影响如何

就短期情绪来讲,工行和中石油的动作无疑提振了资金买入股票的“兴趣”。这从其他股票跟风买入的情况可见一斑,尤其是其他银行股,昨日尾盘都出现了放量上涨的走势。

市场人士认为,若从技术形态上看,昨日这根阳线确实缓解了指数的下行压力,即便未来基本面或者政策面仍令整体市场承压,快速下跌的势头也已被打破,预计未来几个交易日市场可能在1950点上方震荡。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市场如何走,还要看这股神秘资金会否继续买入,如果能够持续“护盘”等待投资者恢复乐观,不排除市场出现中等级别反弹的可能。

从历史经验看,历次国家队使用巨资“护盘”,其短期效果明显,但并不能改变长期趋势,此次会否重演历史,值得投资者跟踪关注。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9/c_124929633.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