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中资行香港高息揽储 跨境拆借套利款

证券时报 2013-06-28 10:17:51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香港中资银行借内地同业拆借利率高企之机,推出多种优惠调高在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以吸引人民币资金,再借境内外分行联动进行跨境套利,此举引起市场关注。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香港中资行近期上调人民币存款年利率揽储,但对储户有较高要求。

建银亚洲香港红磡分行理财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本周开始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年利率达到5%,但最低存款额7.8万,存期半年,且必须工资账户为建银亚洲,并保证每月有不低于6万的港元存款;普通账户则为人民币20万资金存1个月年化收益率4%,10万人民币存1个月年化收益率3%。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所推行的人民币存款年利率为3.2%,5万资金起存。

工银亚洲则表示,目前人民币定期存款并没有优惠利率,资金量在10万人民币以上的3个月定存年利率仅为1.5%。

对于中资行高息揽储背后的意义,市场分析人士看法不一。中银香港内部人士透露,市场的确存在将香港人民币资金调到国内的情况,原因是近期流动性紧张,企业在国内贷不到款,跨境拆借回去也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表示,在内地缺钱大背景下,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主要集中于汇丰、渣打和中银等大行,内地企业到香港贷款时,香港小银行的人民币资金可能会不足,就会到其他行拆借,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会提高利率吸引人民币存款,汇率和利率两方面的套利都会存在。

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中资行在内地有网络,在香港有分支机构,可将其从某种程度上看做一体,现在提高利率在香港吸收人民币存款,并通过一定渠道流回内地,再以高贷款利率的形式将资金放出去,这是中资行独有的优势。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谭何锦文也表示,受内地“钱荒”影响,香港存款利率也因此上升,但她相信只是短期情况。

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1002.htm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