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纸白酒”风光不再 水晶舍得理财产品价跌超五成

2013-06-28 02:02:49

“纸白酒”产品遇冷,或可视为沱牌舍得在当前市场中处境的写照。今年一季报显示,沱牌舍得净利润下跌48.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周以轩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周以轩 发自成都

曾经名噪一时的 “纸白酒”,如今风光不再——多个品种的价格在经历暴跌后已遭腰斩。

6月26日,收盘价363元,尽管当日虽有所上涨,但水晶舍得2012珍藏版(酒品代码102112,以下简称水晶舍得)较其去年上市首日开盘指导价780元累计跌幅已超过五成。

“纸白酒”产品遇冷,或可视为沱牌舍得(600702,SH)在当前市场中处境的写照。今年一季报显示,沱牌舍得净利润下跌48.48%,几近腰斩。

瑞银在今年4月份的一份研报中称,无论是从价格还是从销量来看,公司在2013年的收入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并将评级下调为“卖出”。

对于水晶舍得的市场价格下跌情况,昨日(6月27日),沱牌舍得董秘马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此“不太清楚”。同时他也指出,价格的涨跌,是市场层面的情况。

“纸白酒”产品跌声一片/

高端白酒价格跳水的影响如今已传导至白酒理财产品,而在众多白酒理财品中,水晶舍得累计跌幅排行前列。

据悉,2012年3月初,沱牌推出水晶舍得,其网上定价发行99999瓶,有效申购数量981978瓶,申购资金7.6亿元,中签率8.14%,发行价为每瓶780元,首日开盘价冲高至1088元。然而,好景不长,一月之后的4月19日即报收742元,跌破发行价。

后来的价格也没能够再翻身,如今,按其6月27日收盘价计算,较780元发行价已下跌53.5%左右。

除了水晶舍得,其他“纸白酒”产品也跌声一片。按照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26日收盘价,记者粗略计算得出,西凤收盘价366元,较800元发行价下跌54.25%;中国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2012珍藏版)收盘价460元,较发行价860元下跌45.51%。

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证券化产品多数下跌,部分产品跌幅甚至超过50%,主要受制于白酒行业的下挫,以及白酒证券化市场的不成熟。

白酒行业营销专家杨承平认为,白酒证券化市场多数产品价格跳水,其根源是市场还不太成熟,相关法律条文还不够健全,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其认知还不够。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则将其归结于大市场环境方面,他表示,去年市场高歌猛进,也让大量的投资涌入白酒证券化这一块,而现在,白酒证券化产品大幅下跌,这跟白酒行业的价格下跌存在很大关联,价格下跌,“说明了投资者对未来预期没有信心”。

“纸白酒”或持续走低/

针对近日出现的白酒业领跌股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内经济形势的放缓,会对白酒行业有一定影响,同时,行业也正受压制,“外界对于白酒行业的信心不足”。

虽然市场一片跌声,但发行“纸白酒”的酒企不在少数。截至目前,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一共发行了12款酒类投资产品,其中9款为白酒产品。此外,贵州白酒交易所、金马甲所等交易所都发行了纸白酒产品。

白酒企业争相发行“纸白酒”产品,不免让业内人士对其发行初衷感到怀疑。

北京否极泰基金执行合伙人董宝珍表示,“白酒证券化与其说是发行投资产品,倒不如说是营销手段。”就目前来看,诸如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均未发行这样的产品,反倒更多的是二线白酒企业。

实际上,2012年,高端白酒价格上升动力已非常有限,虽然市场上炒作白酒的话题不少,但“纸白酒”受市场虚高难继的影响,交易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倾向。

在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看来,接下来,受制于经济大环境和行业因素,“纸白酒”的颓势或仍将持续。

白酒行业专家铁犁也对这一趋势表示了认同。他指出,目前市场上对于这类产品的购买欲望较弱,使得产品品牌影响力也减弱。

一季度净利润几近腰斩/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的10多家烟酒店,其中只有2、3家在销售沱牌的白酒产品。“沱牌的酒啊?卖得一般。”在一家摆放有沱牌陶醉和沱牌大曲的门店里,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而在成都东门二环某大型超市内,沱牌“舍得”酒的陈列位置在展架中并不显眼。当记者问及销售情况如何时,“不好”,销售人员这样回复后就转身离去。

在白酒行业寒冬中,“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也感受到了无尽的寒意。沱牌舍得披露出的一季报显示,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下降4.28%;净利润5753.48万元,同比下降48.48%,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公司一季度预收款项1.54亿元,比期初增加64%。

“预计2013年公司将遭遇销量和价格两大困难。”瑞银在研报中称,一方面,由于国家强力反腐的政策压制了政务消费和团购市场需求,公司销量增长动力恐将减弱;另一方面,公司主打产品水晶舍得定位在次高端,由于春节后两大龙头酒企茅台和五粮液持续跌价,严重挤压了舍得产品的价格空间。

杨承平称,沱牌舍得与茅台、五粮液相比品牌积淀不够,面对行业寒流时,业绩容易受到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