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假如北冰洋的冰消失了 地球将会怎样

2013-06-28 01:19:3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金微

假如北冰洋里的冰都融化了,地球会不会变得不一样?

最近,国家地理频道网站刊登了一张照片,一只北极熊抱着孩子漂浮在一块冰面上,显得有些孤独。这并不是想象,而是现实,照片摄于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附近,当地冰川融化,北极熊的栖身之地成了汪洋。

20年后夏季冰川融化

北冰洋冰川融化,这已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

一组科学数据显示:1991年夏季,北冰洋海冰的面积为1400万平方公里;2007年大洋海冰面积缩小速度尤为明显,面积为600多万平方公里。最近一次北冰洋大面积“缩水”发生在去年,大洋海冰面积仅余341万平方公里。全球许多科学家的气温模型都预测,2030年前后,夏季北冰洋的海冰将全部融化。

因为冰川融化,现在北冰洋有越来越多的新航道出现。如果未来海冰持续融化,那北冰洋将不再是人类的“禁地”,它将和其他三大洋一样拥有航运的商业价值。航道优化将极大地促进国际贸易,有专家估计,如果开通了北极航道,从上海出发到德国汉堡可节省3000多海里,比传统航线缩短约1/3,同时减少遭遇海盗等不安全因素,而到2020年我国走北极航道的集装箱贸易额将达近6000亿美元。

最近几年,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经历了越来越罕见的极端天气,如2008年春节前后我国出现百年难遇的严寒大雪天气;今年我国也遭遇极端严寒天气,而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倒春寒为各国带来特强暴风雪,使各国损失惨重。

气象学家分析称,欧洲、北美地区去年经历的暴风雪和今年的倒春寒与北极海冰大面积融化有关,“北极海冰的融化使大面积的海洋面积暴露于大气,这导致北半球出现极端炎热和寒冷的天气。”

气候变化与北冰洋融化又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科学家表示,由于北极冰盖的体积在近30年里减少了20%,极地海洋一旦缺少冰层覆盖,其海面相对温暖的空气就会向寒冷的高空移动,影响极地大气循环,其结果是极地冷空气在高压系统推动下,向北半球大陆地区进发,导致当地气温骤降。

冰川融化后生态系统巨变

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国-北欧北极研究合作研讨会上,也有科学家表示,北冰洋海冰融化将对中国的气候系统有重大影响,北冰洋气候系统与我国气候系统是上下游关系,北冰洋面积大幅减少的年份我国冬季发生严寒天气的几率较高,两者呈现统计学上的正相关性。

冰面消失对海洋生态系统也将带来巨变。海洋浮游植物是所有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食物链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在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北冰洋海区的浮游植物只有在夏季冰面融化之后才会生长繁殖,而现在科学家们认识到,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冰冰层变薄,原本不透光的冰层已经开始变得可以通过光线,这一变化造就了这里海水中浮游植物的生长,这会对北冰洋食物链上的高级海洋生物带来影响。

另外,北冰洋新的变化是北冰洋碱性的海水会因为吸收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而变成酸性,由于冷水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尤其迅速,因此北冰洋地区最容易受到影响。近年来夏季海洋冰川的减少又让更多的北冰洋洋面暴露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里。

河流和陆上融化的冰川给北冰洋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淡水加剧了这一区域的脆弱性,因为淡水更难中和二氧化碳酸化效应。有研究者指出,北欧的海洋酸化范围非常广,其表层的海水酸化最快,深层的海水则更慢一些。科学家表示,流入北冰洋地区的大型河流因其流量大会形成巨大的集水区域。由于淡水和海水的混合较慢,因此在一些地方产生了淡水覆盖在海水上层的情况。淡水降低了能够缓和PH值变化的离子的浓度。海洋冰川相当于是北冰洋面的一个盖子,所以冰的融化将加速海水吸收二氧化碳。

科学家发现,这种急剧变化正在持续,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晚期开始,冰岛和巴伦支海域海水的PH值大约每十年下降0.02%。白令海峡和北冰洋中部加拿大海盆的表层海水也出现了因化学影响造成的酸化现象。酸化很可能导致北冰洋的海洋生态系统出现巨大变化。

这就像是一场大型的试验,由于海洋化学物质的大面积变化,即使现在停止碳排放,也需要上千年的时间才能让北冰洋中的化学成分重回到工业化之前的水平,包括有商业价值在内的鱼类等许多栖居在这一地带的生物都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尚不得而知。

目前,我国对北极的研究相对滞后,更多还关注在自然科学方面,我国1999年才启动北极考察,比南极考察晚了整整14年,随着北极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对北极的研究短板凸显。

作者为宏观新闻部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