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经济虚拟和金融创新的尽头是什么?过度虚拟和无边界的金融创新是否滑向了金融游戏及欺诈?政府如何监管并规范金融创新?

2013-06-28 01:19:1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杨晓峰

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有些人归结为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在华尔街资本家贪婪的品性之下,使金融产品过度创新。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正滑向金融游戏和欺诈

经济危机的爆发,就直接经验来看,虚拟经济和金融创新过度化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英美,虚拟经济占了很大的比重,华尔街就创造了美国10%的GDP。虚拟经济是不依靠生产、销售实体商品来获取利润的,只有在金融领域,依据成思危的看法,是以钱直接生钱的运行方式来获取利润的经济范畴。

虚拟经济在金融领域,变魔术般地创造金融工具,股指期货、债券期权合约、货币远期、利率掉期合约、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至于更为复杂的CDO、CDS、MBS等美国次贷危机的主角儿,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更是不知所云。

当这些创新的金融产品诱发了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人们才开始思考创新的步伐应当在什么地方停止,担心创新的脚步跨出了合理的边界。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股票、有价证券等虚拟资本无纸化、电子化,其交易过程在瞬间即刻完成。随着各种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等大量投机性资金的介入,加剧了虚拟经济的高风险性。越是在新兴和发展不成熟、不完善、市场监管能力越差,防范和应对高度投机行为的措施、力度越差的市场,虚拟经济越具有更高的投机性。

虚拟经济和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使虚拟资本同实物资本脱离得更远,流动性更强,更可以供持有者突然大数额、远距离运作,从而对一国、一个地区甚至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它逐渐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从 “疯狂的郁金香”、“密西西比骗局”到“南海上的泡沫”,每一次金融危机都造成了一些国家倒金字塔结构严重错位,使世界经济严重衰退。

政府如何监管和规范?

虚拟经济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其价格变化更多地受心理预期所影响,因而比现实金融交易具有更大的风险。

政府应当加强对虚拟经济的宏观管理。不管是对新的金融工具,还是对提供虚拟服务(虚拟社区、网页、邮箱等虚拟服务)虚拟场所,都要加强宏观调控,适时制定有效的虚拟经济法规,颁布相关的税收和会计准则,确保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虚拟经济系统性风险日益突出,要加强对虚拟经济的风险管理。如在网络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做好防火墙设置,要有确切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避免其有效性随着网络技术的更新而有所降低。针对虚拟经济中存在风险投机交易行为,对虚拟经济的风险重组适当加以限制,不仅要对虚拟经济的风险性加强管理,而且要对风险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转移予以防范,并实现技术上的保证。

虚拟资本的发展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了竞争和替代。

例如虚拟经济的发展将使银行业面临新的重组。原来,电子商务和电子货币的普遍使用,银行办公大楼开始出现减少,并相应增加网络化建设。据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对银行业进行重组,仅在加州就要关闭120家分行,裁员3700人。今后若干年内,美国银行业的经营网点将减少一半左右。

为了适应虚拟经济的适度发展,还要在企业改革、金融政策、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采取相关政策措施,要努力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重组银行业,充分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逐步放松金融管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建立适应市场机制运行的金融市场体系。

努力采用市场化手段,发挥金融机构金融创新的积极性,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为发展虚拟经济创造条件,推动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同步发展,最终实现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金融事业部副主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