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税收收入形势“非常严峻” 国税总局密集调研

2013-06-27 00:36:33

根据前5个月的统计,我国税收收入增长幅度有所减缓,各地税务系统所面临的“双过半”的任务比往年还要艰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6月份马上就要结束,这意味着2013年仅剩下一半的时间,此时间节点对我国税务系统意义重大。

根据前5个月的统计,我国税收收入增长幅度有所减缓,各地税务系统所面临的“双过半”的任务比往年还要艰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近期税务总局相关领导正在开展为期1个月的调研,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就是调研各地今年的税收收入情况,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国税总局频繁调研/

在当前全国各地税收收入普遍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税务总局的调研耐人寻味。

从6月中旬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就展开了为期1个月左右的调研活动,记者获悉,税务总局调研的任务是 “深入了解各地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分析下半年税收经济形势,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6%,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其中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长6.9%,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6.9%的增长与年初预算安排的8.5%的增幅相比差距不小,压力随之而来。

6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赴河北省进行调研。谢学智表示,现在税收收入形势非常严峻,河北省各级税务部门要继续努力,找准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堵漏增收措施。

税务总局另外一位副局长宋兰在调研时,也透露出对税收收入压力的担忧,她表示,今年的收入形势非常严峻,所调研的浙江和江苏等地上半年总体而言税收形势尚可,基本可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但税收收入压力比较大、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增速放缓归因经济下滑/

国家税务总局两位副局长的表态,都用到了“非常严峻”这个词。

的确如此,今年一季度,我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7399.20亿元,同比增长6.0%,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3个百分点。

税收总收入增速回落已经不单单是中央财政所面临的问题,在地方上,类似问题也频繁出现。

今年前5个月,内蒙古地方财政总收入1073亿元,同比仅仅增长0.1%。辽宁省1~5月份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42.8亿元,仅仅增长5.2%,远远低于预算收入11%的增长目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前国内税收普遍不景气的根源在于经济环境,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税收收入的增长往往都会下降。“我们之前做过一个测算,GDP增长在9%的时候,税收的速度会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当GDP增速降到9%以下的时候,税收增速就会迅速回落。现在我国GDP增速在8%以下,那么税收收入就更低了,现在主要是这个原因”。

根据刘尚希介绍,税收收入增幅的波动性是非常大的,当GDP的波动振幅在一两个百分点时,税收收入的波动振幅就会相应的在10到20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此观点也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造成税收收入下降的原因与国民经济走势密切相关,随着国民经济增长的放缓,税收必然出现下滑。

面对于此困境,税务总局的调研显然是想要改变这种局面,但效果如何尚不得而知。

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下,税收收入增幅减缓的困境短时间内难以摆脱。

刘尚希认为,只有当经济增长时,企业获得利润,才有税源。他还表示,在确保经济增速的情况下,还应该有质的提高。“经济质量提升了,附加值才能提高。这样照样可以提升税源,现在不是说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来增加税源,而是怎么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来扩展税源”。

与此同时,为防止税收增长放缓而提前征税成为税务总局关心的重点。因为不久之前,媒体曾经曝出部分地区为确保税收提前向企业征税。

解学智曾表态,越是收入形势严峻,越要强调依法征税,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和虚收税款的行为。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要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经济发展。

加强税收监管得到各界的认可,不过,专家表示,改变征税观念更应该引起关注,这样才能根本上解决违法问题出现。

刘尚希认为,“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完成多少就是多少,不要去人为地制定指标,或者认为税收收入预算必须要完成。不能有这样一种观念,过去有这样一种观念,收入预算定了这么多了,就必须完成预算,收入预算不是必须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