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州特检中心“外包”安全阀校验权 十万份报告存隐患

2013-06-26 01:11:57

“承包人”唐杰向记者表示,他们在10年间参与签署了十万余份造假的第三方公证报告,留下巨大安全隐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湖州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湖州

安全阀,是防止锅炉及压力容器超压的重要安全部件。对于这样一个关乎当地生产安全的部件检测,浙江湖州质监部门下属的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 (以下简称湖州特检中心)一度“外包”了10年。日前,“承包人”唐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10年间参与签署了十万余份造假的第三方公证报告,留下巨大安全隐患。

日前,记者采访湖州市质监局时,对方让记者直接采访特检中心,而特检中心负责人表示,上述方式并非承包,而是“合作”,是当初的特检中心领导对走市场化路线的一种尝试,“出具的报告没有任何问题”。

唐杰告诉记者,他已将特检中心起诉到法院,检测报告到底有没有问题,届时自有公论。

校验权外包 十余万份报告被指造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州市特检中心是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承担着湖州市行政区域内(整个湖州地区)法定特种设备综合性检验检测的重要任务。

由于特检中心将收回安全阀校验权,与特检中心“合作”的员工面临被“裁员”。这些员工爆料称,他们在职期间参与签署了十万余份造假的第三方公证报告,涉及范围包括工业设备安全检测,生活设备安全检测等多个方面。

唐杰原是安全阀校验站的副站长,他向记者出示了自己原先的工号、任命书和上岗资格证及编号,以及包括他在内的3人审批、审核的多份安全阀现场校验报告。关于自己的身份以及和特检中心之间的关系,唐杰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湖州质监局的 “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湖质信复[2011]3号)显示,被裁的9名员工并不是湖州特检中心的聘用人员,而是与湖州特检中心开展安全阀校验工作合作的唐杰自行招聘的;而唐杰与湖州特检中心是承包关系,自2003年开始对安全阀校验业务承包合作,检验费双方分成。

根据湖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信息显示,特检中心于2001年2月12日正式登记成为自收自支的市属事业单位。唐杰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财政拨款,但安全阀涉及到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安全,而且锅炉是法定强制检测的,整个湖州地区的安全阀总体上逐年增多,所以整体上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特检中心称是历史遗留问题/

湖州特检中心主任、检验师冯建平和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本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3年时要求还不像现在这样严格,而且事业单位又有编制控制,因此招一批人,不签合同,在管理上纳入特检中心的管理体系。两位主任强调,这种方式“不算承包性质,是合作”。国家质监部门的检验机构,本身是不允许转包的,所以也是当初特检中心的领导对走市场化路线的一种尝试,是历史遗留问题。

唐杰则认为,就算的确如特检中心所说,那么自己以及其他校验站员工显然不是中心工作人员,就不具备中心工作人员身份和检测检验人员资格。根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第二十条、第三十一条第四项、第三十二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六条、第八十二条、第九十二条等相关规定,特检中心作为核准成立的检测机构,将安全阀校验项目发包给个人,而非核准的专项检测检验机构,并且长期允许包括唐杰在内的员工以中心工作人员的身份从事校验工作,签署检测报告,并对外以中心名义出具报告的行为,明显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造成“合作”终止的原因,按照两位主任的说法,是唐杰借助特检中心的平台做自己的生意,从事安全阀校验的同时买卖安全阀,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唐杰表示,有些单位跟特检中心的领导关系比较好,因此检测报告结果按照部门领导授意作假,甚至不按照报告签署程序进行。“比如锅炉水质化验报告,我们是搭车收费,每半个月到一个月检测一次,但钱一次性收取。”唐杰说,自己及手下员工被裁,原因是对领导一手主导质检报告签署的状况有抵触情绪。

“可以说,湖州所有承压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都有严重安全隐患。”唐杰说。对此,两位主任给予了坚决否认,“出具的报告没有任何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