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航运低迷 勇利航业拟投资物业

2013-06-26 01:11:4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在航运业仍未脱离低谷的情形下,6月25日,主营为船舶租赁的勇利航业(01145,HK)发布公告称,将进行多元化发展物业投资业务,拟择机收购房地产或物业发展项目中的股本或其他权益,或以其他方式投资房地产或物业发展项目。

拟拓展物业投资

公告显示,勇利航业将专注于指定区域内的住宅、商业、仓储或综合用途项目,以期于3至5年内以落成并推出物业单位供销售、贸易出售或其他撤销模式等方式,为投资或出资提供出路或获取回报,并将重点关注新开发工程或项目。

公司解释,基于干散货市场疲弱,董事会认为公司须采纳多元化长足发展策略,从而扩大其收入基础以削减对货运收入的依赖性,以保持及提高股东价值及回报。

同时,公司对投资物业设置了金额上限:除有关物业投资需进行后续投资外,各物业投资在公司规模方面,不会超过1000万美元;所有物业投资(包括后续投资),不得超过3000万美元,收购少数股权不得超过开发工程项目全部股权的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00万美元与3000万美元的金额相当于勇利航业市值的17.27%与51.8%。

此次公司表示将进行多元化发展,是否意味着主营业务转型呢?就此疑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勇利航业投资者关系联络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并非是主营业务的转型。公司的主营为航运,投资物业是为应对航运业低谷的对策。目前有一个项目在新加坡,规模并不大,公司持有10%股权。”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勇利航业是一个比较新的航运公司,目前航运业处于低谷,调整时间较长。如能够发展房地产业务,对公司的现金流、业绩方面会有帮助,公司在房地产业已拥有一定人脉。作为一个小型企业,公司在做业务方面灵活性比较高,新加坡房地产需求也较大,公司投资的项目地理位置较好,销售问题不大。

房地产业风险犹存

资料显示,在去年7月份,勇利航业披露,间接全资子公司CMOverseas拟投资新加坡一住宅地产项目,持股比例为10%。勇利航业在25日的公告披露,公司看好内地、港澳等房地产市场。

“香港房价目前处于一个很高的位置,再往上涨的动力很低,但短时期内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房价将维持在高位附近。如果香港特区政府对房地产业加息的话,对楼市会造成极大的压力。”光大证券(香港)行业分析师黄金定说道,“如果当前投资房地产业,也要看投资什么板块,住宅行业在香港属于寡头垄断,小型房地产商在此板块竞争力不强。就盈利空间方面,个人看好酒店物业。”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情况下,内地和香港楼市确实存在巨大的市场风险和泡沫,但是具体前景又不尽相同。内地房地产行业规模大,是宏观经济的一大支柱,即使面临巨大的危机,政府也会尽量采取各种措施来化解风险。香港楼市‘船小好调头’,加上完善的法律法规,同时保障房制度实施得较好,风险还是可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