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泰禾集团19亿竞得通州地块信托融资金额超购地款

2013-06-25 01:12:5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五月以来,北上广深多地连续出现“地王”,数十天内不断拍出多幅高价地块。令人感到惊诧的是,其中一些拍得高价地块的开发商,并不是业内有名的地产商,很多公司的资金实力和销售规模非常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公司的资金来源引发了业界巨大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追踪发现,这些公司之所以能够购买高价地,主要是因为他们通过私募和信托融资。但随着金融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的治理,大量流入私募和信托的资金将重新回流到银行,这些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或将面临危机。

4月10日,泰禾集团(000732,SZ)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泰禾)以19.3亿元的最高价,摘得北京通州区台湖镇地块,击败了包括万科、首开、北京城建、绿地在内的众多房企。该地块楼面地价达1.18万元/平方米,土地溢价率达到112%。

在此之后,泰禾集团一路狂飙,接连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大量拿地,截至上半年,其出资购买的土地总金额已经达到79亿元。而去年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只有26亿元出头。

泰禾集团何以有如此巨量的资金来购买土地?这个悬念在今年的6月5日被泰禾揭开。原来其拍得的通州地块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信托计划来融资的。

信托计划规模达20亿元

泰禾集团官网资料显示,2013年至今泰禾已斩获六幅地块,总计占地791亩、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方米、总金额57.28亿元。仅在北京市场,自去年年底以来,泰禾共获得包括朝阳、通州三块土地,共计耗资49.05亿元

上述土地购买金额已远远超过了泰禾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末货币资金只有14.79亿元,却有10亿多元的其他应付款、2亿多元的短期借款,以及2亿多元的应付税款。而泰禾集团一季度末通过各种手段筹措获得的资金总额也不过30多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泰禾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大量拿地,资金究竟从何而来?泰禾集团的一份公告给出了答案。

6月6日,泰禾集团公告称,重庆国际信托拟设立“中维泰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用于北京中维泰禾置业有限公司(福州泰禾的全资子公司)对北京通州区台湖镇多个地块的开发建设。其中,福州泰禾拟以7亿元财产参与该信托计划。

同时,泰禾集团同意为福州泰禾、北京中维泰禾置业有限公司在与重庆国际信托合作中所涉及的,规模20亿元的“中维泰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额度最高不超过25亿元,担保期限两年。

信托担保方风险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价地其实很少是拍地企业使用自有资金获得的,大部分资金都是通过信托和私募获得。

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信托公司必然会让开发商提供相应的担保才帮其成立信托,以中维泰禾为例,除了集团连带担保,还需要附带新拿的土地,才能够保证信托是安全的,但对于泰禾集团来说风险就增大了。

薛建雄指出,如果未来房价不涨、甚至下跌的话,泰禾可能就撑不住了,因为该公司拿地的成本非常高。

业内专家认为,泰禾集团目前之所以快速扩大规模,很可能是为了再融资以及降低融资的成本。因为只有规模做大了,才有可能从广泛的渠道获得资金。但在扩张的过程中,土地市场吹出的泡沫一旦破裂,最终可能会导致公司资金出现危机。

不过,对于上述观点,泰禾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