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QE退出预期下的市场猜想

证券时报 2013-06-24 14:14:15

伯南克明确QE退出,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状况或许比市场预期的更好,一些投资者所期望的“坏”的经济数据,和更多一些刺激政策的愿望恐怕将会落空。

陆星兆

调控的艺术在于对市场预期的精准引导。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从此前模棱两可的表态,到现在给出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的明确预期,实际是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资产重新配置的发令枪已经扣响。

在刚刚过去的48个小时,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就如同几个月前美联储鹰派官员给市场打预防针时的情景一样,美元大涨,债市、股市、黄金以及大宗商品暴跌,只是这次比上一次预演要剧烈得多。

现在看来,伯南克明确QE退出,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状况或许比市场预期的更好,一些投资者所期望的“坏”的经济数据,和更多一些刺激政策的愿望恐怕将会落空。在此情景下,过去几年适用的投资逻辑也面临根本变化,而在新的逻辑形成之前,市场还会延续动荡。

美国债市30年的牛市注定要走到尽头,谁接最后一棒还很难说,但这肯定是最为市场关注的话题。美国股市经过前期上涨后步入调整,低利率对估值的提升将会削弱,但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增强又将对市场形成支撑,预计美股还会继续向上。大宗商品全球定价,单靠美国经济引擎恐怕很难拉动整个市场,不过需求刚性的商品,尤其是和美国经济复苏相关的原油可能跌幅有限。

尽管市场一片混沌,美元走强的概率仍不断增加。在QE退出预期作用下,市场潜在利率水平攀升,将促使机构大量变现风险资产,这会在短时期内凸显美元的稀缺。而就中长期而言,全球资本回流美国,预计将给部分高外债、造血能力差的非美国家造成压力。回顾历史,里根、克林顿执政时期的两次美国经济复苏,都曾出现美元趋势性上升并伴随资金回流的情景,进而导致了拉美债务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的出现。

但对于A股和中国经济来说,得益于我国长期的资本管制,流入中国的资金以中长期直接投资占比较高,另外我国还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作为支撑,可以预期,美联储退出QE和美元走强对我国的冲击将十分有限。

原文链接 :http://opinion.hexun.com/2013-06-22/155407540.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