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海润光伏子公司拖欠员工工资 或因资金链紧绷

2013-06-19 01:25: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江苏光伏龙头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余波未了,另一家依靠母公司补血实现盈利的海润光伏(600401,SH)又被曝资金紧张。

6月17日有消息称,海润光伏子公司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拖欠工资两个月,同时光伏组件厂临时通知无限期放假,上班时间另行通知。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直依靠母公司江苏阳光补血实现盈利的海润光伏,此次爆发拖欠员工工资情况,从侧面反映出公司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两个月工资,一分钱都不发给我们,不但不发工资,而且还加长我们上班时间。”该公司一位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最新方案是将拖欠我们4月份的工资在这两天下发。5月份的工资,在28号下班的时候就发到工人手中。”

记者致电海润光伏董秘陈浩,但其以正在培训为由拒绝了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是海润光伏全资子公司,也是其最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产能在2010年达到500兆瓦。2011年,海润光伏宣布,投资21亿元扩建鑫辉组件项目,将产能上升到625兆瓦,并在2012年再投资2亿元对江阴鑫辉的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生产线进行改造。

然而,随着光伏行业整体下滑,鑫辉的业绩降到低谷。海润光伏2012年年报显示,鑫辉是2012年海润光伏子公司中亏损最大的一家,亏损1.05亿元。“业绩不好,产能扩建方面就会慢了,后来逐渐停止,所以也就出现了无限期放假的通知。”一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海润光伏一季报显示,报告期亏损达到1.4亿元,负债合计超过9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2.49%。然而,海润光伏依然逆势扩张。5月22日发布公告称,拟投建容量共计为19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投资总额合计约19.42亿元。此外,2012年,海润光伏完成了意大利、保加利亚5个电站共计103.76兆瓦的海外电站建设,同时启动国内项目达到了299兆瓦,“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对于负债率较高的海润光伏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国内一家光伏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一季度继续亏损,再加上投资电站所需要的巨额资金,必然使原本业绩就不好的海润光伏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也是必然。”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海润光伏二季度亏损将继续扩大,而根据业绩补偿承诺,2013年江苏阳光恐怕还需继续对海润光伏进行补血。”

2011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海润光伏控股股东江苏紫金电子集团的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出具业绩补偿承诺:如海润光伏2012年净利润小于50965.79万元、2013年小于52858.38万元,江苏阳光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利润差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