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座城市的环保难题:安庆石化盘踞主城区 整体搬迁恐“入不敷出”

2013-06-18 01:2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安庆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安庆

今年4月份,安庆市副市长万士其兼任安庆市环保局局长,这一消息一经传出就吸引了媒体和环保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由副市长兼任环保局局长,这在全国唯安庆独有。

有官方媒体评价称,副市长兼任环保局局长,折射出一种态度,反映的是安庆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而焦点就是安庆石化。

今年安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提议,这在安庆市环保部门看来是一件压力非常大的事情,而在环保业内人士看来,“石化城”安庆的这种提议有点不可思议,原因是占据城市三分之一面积的安庆石化,其污染问题一直遭到当地居民的诟病。

对此,安庆市环保局副局长潘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安庆石化存在的污染问题,已经被列入申请环保模范城市重点整治项目,相关工作已经开展,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

安庆石化被指污染重/

“空气质量变坏了,刺鼻的气味,有时候还下酸雨,一种冲脑子的气味。”刚到安庆,记者驱车前往宾馆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姚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石化公司靠着市中心,影响整个城市。”

6月2日,阴天伴随着小雨,气压偏低,记者驱车前往黄土坑西路,安庆石化炼油厂就在这条路上,而在厂区对面仅一条马路之隔就是居民楼。

记者下车之后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晚上蒙着被子都能闻到那种味道,刺鼻呛人。”厂区对面的居民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现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白天窗户如果打开,晚上家里就会落满一层黑色的煤尘灰,所以衣服从来都不敢晾晒在外面。”

沿着市民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厂区的几个烟囱冒出的黑烟,“粉尘的污染大部分原因都是烟囱冒出来的。”一位居民说。

目前,不少安庆市民最为担心的是安庆石化正在新建的800万吨炼化一体项目。“石化的污染对居民困扰那么大,项目还越建越大,由以前的500万吨上升到在建的800万吨,以后的污染肯定会更严重。”

据记者了解,这个项目是中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后安徽收获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这个项目与对面未拆除的居民区仅一街之隔。而这个庞大的项目与安庆石化总厂一起,构成了中石化在沿江中上游炼化企业当中唯一一家集炼油、化肥、化纤、发电四位一体的特大石化企业,“靠得太近了,根本就没有任何防护距离,这个项目一旦建成投产之后,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肯定会更大。”一位安庆市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治污小组成员曾被臭味呛吐/

6月3日,安庆石化公司负责环保的肖部长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安庆石化在中石化体系中,环保问题应该是做得比较好的。其次,安庆石化作为国有企业和央企,无论环保管理、治理水平,还是技术水平,应该比那些小化工企业上一个台阶的。”

肖部长还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厂区肯定没有那种刺鼻的气味,也不存在老百姓所说的晚上偷排的情况,粉尘的污染也是不存在的。”

虽然安庆石化拒绝承认自己存在污染,但6月6日,据安徽媒体报道,安庆市环保局就对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开出9万元罚单,原因是其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标,这也是安庆石化建厂近40年来收到的来自安庆当地环保部门的第一张罚单。

开罚单的原因是,5月17日下午,安庆石化两座大烟囱同时冒出黑烟,安庆市民纷纷拍照发到网上。对此安庆市环保局以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标为由,决定对安庆石化罚款9万元。

虽然是第一次对安庆石化开罚单,但是在不少安庆市民看来,安庆石化烟筒冒黑烟的情况并非首次,“这些我们都司空见惯了,石化炼油厂和热电厂的烟筒经常对外排黑烟。”居住在石化周围的一位居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安庆市环保局副局长潘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那个地方是炼油厂,厂区有一个污水处理厂,确实存在老百姓所说的臭味。”潘静还说,“老百姓经常投诉,反映也属实,现在经过整改相比以前要好一些,至于好多少,这个是需要检测数据来说明的。”

对于造成臭气的原因,潘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主要有三个,一是污水处理厂无组织排放的气体;二是碱渣及硫磺回收过程中的工艺废气;三是生产及检修过程中存在的跑冒滴漏情况。”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针对居民投诉较多的化工企业臭气问题,安庆成立了一个以副市长为组长的治理城区空气污染领导小组,副局长刘志伟就是这个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我和同事经常夜里两三点到臭气企业蹲点,在现场曾被臭气呛吐过两次。”刘志伟说。

历史原因造成无防护距离/

在潘静看来,安庆石化的污染问题,有其历史原因,“安庆石化之所以现在处在主城区,主要原因是当初建立之时,没有环保部门,也没有规划部门,所以就导致目前与市区没有防护距离,造成了如今的污染直接影响到市区的居民。”

潘静表示,环保部门曾多次督促安庆石化进行整改,并要求对厂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密封加盖,但是刺鼻的臭味改善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好。

潘静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和老百姓一样,也希望石化迁出安庆主城区,但是这个决策不是我们这一级政府所能决定的。”

对于居民担心安庆石化新上马的800万吨炼化项目建成后污染更严重的想法,潘静对记者表示,情况和老百姓的担心恰恰相反,“800万吨项目是环保部批的,也在环评里面把环境问题作了详细说明,800万吨项目会很快投产,都是新的设备,能对之前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改善。”

虽然市民对安庆石化的污染多有诟病,但并不否认安庆石化对安庆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安庆当地一位官方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安庆曾经是仅次于合肥的安徽第二大经济体,这与石化的贡献分不开。此外,在解决就业方面,安庆石化同样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然而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安庆石化对地方税收的贡献是在分税制之前,在国家实行分税制改革后,其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越来越小。

创模背后的资金难题/

今年4月份,安庆市副市长万士其兼任环保局局长的消息让市民看到了治理污染的希望。此后不久,安庆提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想法,并且在2013年的安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入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提议。

而在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安庆创模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庆石化,“从创模到副市长兼任环保局局长,这一系列行为显示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石化的污染。”

根据环保部对安庆石化新上马的800万吨项目,要求对炼化一体项目的有1.3公里的安全防护距离,范围内不能有机关、学校、医院和居民楼。这个要求,使得安庆官方曾考虑过将石化厂移走,把土地置换出来,用这个土地置换的钱可以抵消搬迁费用。

经过相关部门的测算,安庆市为安庆石化发展公共配套的总成本在260亿元以上。但是按现行分配体制计算,安庆石化实现最大产能每年对地方的财政贡献也只有5亿元,“地方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这是无法承受的。”安庆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安庆市政府正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现在市里领导已向上申请资金,问题是解决安庆石化污染问题,企业搬迁不了,那么就是周围老百姓搬迁,而要做到这些,需要大量资金,仅仅依靠安庆的财政收入是无法承受的。我们希望争取一笔资金下来,把石化周围的环境彻底整治一下,这也是我们环保部门的心声。”潘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