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逆回购询而未发 分析称央行或择机重启

2013-06-14 01:59: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央行再次按兵不动。尽管央行于6月9日就28天期正回购、14天期逆回购以及三个月期央票的需求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询量,但昨日(6月13日)公开市场操作全面暂停。

时隔3个月,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次询而未发。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为920亿元,相当于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近千亿元。

这已是央行连续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央行依然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投放资金意在维持资金面稳定。同时,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局面尚未到动用降息、降准的时候,灵活运用正、逆回购和SLO工具仍可应对。

央行操作暂停并不意外

“本次央票暂停并不令人意外,端午节前资金前风声鹤唳,又传出银行间债券违约等消息,因此之前就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将延续净投放的态势。”一券商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进行14天期逆回购询价或是逆回购重启的信号。

“端午节前,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品种利率水平飙升至历史高位,隔夜拆放利率一度升至9.58%,资金面明显偏紧。”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考虑到近期全球资本流动趋势以及“虚假贸易”有所收缩,外汇占款的情况不容乐观。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近期经济增长和投资活动并无明显放缓,而资金市场可能出现了量缩价升的趋势。

“这也许和外汇占款的负面变化相关。5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市场异常紧张的局面目前已经引发票据贴现利率的大幅上升,最新的票贴折年率大概8%左右。资金紧张对经济增长和市场均有不利影响。“安信证券认为。

加大资金投放旨在保持平稳

“眼下,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旨在保持利率平稳、维持货币环境稳定。”有银行间交易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流动性不会持续收紧。6月初,Shibor利率上升更多是由于日元套利资金回撤影响;但经济复苏疲软,利率难以在高位维持,因此无需过度担忧短期资金的收紧。”上述交易员告诉记者。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外汇占款增势可能放缓的情况下,央行会在不触及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在公开市场上开启逆回购操作,主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预计6月资金面流动性依然不佳,银行时点考核、‘8号文’检查对理财市场打击都将对资金面产生不小影响;而央行似乎也不急于出手缓解流动性紧张。”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6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大多回落。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分别下跌79.9个BP、53.2个BP、93.7个BP,行至6.691%、6.080%、7.013%。不过,1月、3月等长期品种依然延续升势,分别上涨15.1个BP、6个BP至6.962%、5.2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