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议员鼓噪“操纵”言论 中美汇率博弈仍未了

2013-06-14 01:59:51

6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升8个基点,国内即期市场交易价维持不变,仍在6.12~6.14区间内交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中美首脑会晤前夕,美国参议院政客再次鼓噪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此次中美首脑会晤期间,从公开的信息来看,汇率问题似乎没有预期的那么受关注,但双方仍然讨论了汇率问题。专家指出,按照美国的立法程序,上述议案只代表几个政客的意见,并不代表主流的意见。

昨日(6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升8个基点,国内即期市场交易价维持不变,仍在6.12~6.14区间内交投。交易员指出,外管局此前关于打击虚假贸易的20号文效果显现,市场涌现购汇需求,短期内汇率预计会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不过,瑞银认为,未来数月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美参议员指中国操纵汇率/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7日~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这是中美元首首次在棕榈滩的豪华度假胜地举行非正式会谈,旨在缓解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不信任感。

中美首脑会晤前夕,却出现了不和谐的论调。部分美国参议员6月5日提出立法议案,给予政府新的工具来反对汇率操纵。美国国会议员指责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让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价格优势。

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Schumer)在声明中称,“我们今天为美国制造业创造就业机会所能采取的一个最重大举措,就是解决中国的汇率操纵问题,因此我们要再次进行跨党派努力,来推动这一提案获得通过并提交总统签署,同时向中国政府发出强烈信息,那就是必须停止操纵行为。”

更多的经济学家去年就已达成共识,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汇率。理由是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降至2%,从基本的经常账户平衡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已不存在大幅低估。

事实上,在近期主要货币表现疲软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汇改以来新高。继6月4日中间价创新高后,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1612,再度刷新纪录,基于贸易加权的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幅度也已超过12%。

此次中美首脑会晤期间,中方指出,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区间,中方将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同时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不在于人民币汇率。

专家指出,按照美国的立法程序,一项议案经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以后,再由总统签署才能形成法律,目前上述议案只代表几个政客的意见,并不代表主流的意见,离最终成为法律并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认为,“人民币汇率不过是美国政客们转移国内经济矛盾的 ‘政治筹码’,他们的逻辑是人民币升值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就会变得昂贵,有利于促进美国制造的繁荣,拉动美国本土的就业。”

“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当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达到创纪录的3150亿美元。美国政客们心里很清楚,升值解决不了贸易逆差问题,如果美国能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逆差能很快扭转。另外,2005年~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0%,2008年美国依然遭遇金融海啸,升值也不能解决美国失业率高企的现状。”张陶伟指出。

人民币升值或暂告段落/

昨日即期市场,虽然人民币中间价较上日走升8个基点至6.1612,但盘中汇率仍在6.12~6.14之间盘整。

某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盘中购汇需求涌现,外管局此前关于遏制虚拟贸易的发文已经显效。

从公开数据看,中国GDP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势头十分明显。自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1.4%,超过2012年全年升值幅度,和日元兑美元大幅贬值及其他多数亚洲货币纷纷走软,形成鲜明对比。

国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升背后,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低迷,6月10日,12个月期人民币远汇比上海市场即期汇率低2.3%,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大贴水,说明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看法和国内即期汇市出现分歧。

渣打银行表示,中国最近公布的贸易及制造业数据均未达到预期,外界担心中国央行可能因此暂停人民币升值步伐,以期提振出口及经济增长。汇丰认为,近期的经济数据令市场更加担心,人民币短线不会进一步升值。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人民币升值已脱离了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得无法理解。汇率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应该允许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政府的意图可能是好的,但时机可能不佳。”

瑞银认为,未来数月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维持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到2013年底在6.2左右的预测。不过,考虑到人民银行想要更快地推动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意愿,目前的汇率预测存在一定的上行风险,即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比瑞银目前的预测高1%~2%。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崔历认为,中国政府将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允许汇率更大幅度的波动,包括扩大浮动区间。资本账户改革近期的重点可能将放在外汇体系改革的技术步骤上,通过扩大对外投资抵消资金流入压力。

不过,星展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梁兆基认为,并不存在升值脱离基本面的说法。因为中国GDP增速放缓是政府主动调节的结果,和遏制三公消费、房地产调控加码有关。中国近期升值源于资本流入的压力,升值反映了市场供求,对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有积极推动作用。未来汇率走势和出口的关系将越来越弱,更多体现市场供求关系,未来3年、甚至8~10年,人民币还会在升值的通道上,兑美元每年会有2%~3%的升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