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联手上游公司 宇通力推能耗协议

2013-06-13 01:24: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目前,客运企业正面临客流量锐减与运营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而这一冲击也传导至客车市场,今年以来,大中型客车市场增长乏力。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公路客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92%,最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为了缓解这一困境,日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联手米其林轮胎和菲亚特动力等上游零部件公司,组建企业联盟,并启动LCC(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战略。

按照这一战略的核心内容,宇通客车将与其客运公司签订《LCC能耗达标协议》,以合同方式约定宇通客车在特定线路上的燃料消耗量,如果不能达标,则由宇通客车进行相应补偿。其中,河北邢台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首个签约者。

“在新加坡等海外市场上,客运公司在采购时都会要求企业出具长达17年的LCC成本分析报告。但是,国内并没有这种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考量方式,而在购车成本上简单地比拼价格,并不能带来客车业的技术升级和能源节约。”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该人士介绍,过去三年中,宇通通过采集有效案例分析发现,以目前国内客车使用10年的寿命折算,客车采购成本约为15%,而后期客车使用中持续产生的燃料成本、维保成本等已占到了客车全生命周期成本的70%。

“燃料消耗在客运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占比达到30%~40%,因此宇通成本管理也从能耗方面切入。”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宇通客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内容,工程实施方案包括路谱采集、车线匹配、解决方案、试用培训、签订协议和跟踪回访等六方面。其中,根据双方的能耗协议,宇通将与客运公司约定目标线路的能耗值,在一年跟踪期内如出现高于约定能耗值,在确定为车辆原因导致能耗过高后,宇通客车按照一年能耗差额对购车企业进行补偿。

来自宇通客车的公告显示,5月宇通客车销售4910辆,同比增长26.9%,其中大型客车销售2586辆,同比增25.5%;今年前5个月,宇通客车累计销售客车19318辆,同比增9.77%,其中,大型客车销量同比增18.4%。在产品结构中,混合动力客车为主要增量。

“不仅是客运企业,各大城市公交集团也是我们推进LCC战略的目标客户。”上述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