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汽筹建整车事业本部 集中自主品牌冲击“第一阵营”

2013-06-13 01:24:28

整车事业本部将全面管理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等整车公司。北汽有限旗下的黄骅基地,也在该整车事业部的管理之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在广汽集团大规模调整内部组织架构的同时,位居行业第五位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也正在以新的架构模式梳理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5月下旬,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将所持有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51%的股权转让给了北汽集团。随后,北汽集团筹建整车事业本部,全面梳理北汽股份之外的整车业务板块。

据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透露:“该整车事业本部的业务将覆盖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银翔)、北汽有限、北汽集团越野车分公司等几个整车板块,全面管理这几大整车公司的研发、采购等业务。”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3月曾表示,北汽产销量今年计划达到210万辆,销售收入2600亿元,利润突破200亿元。对于北汽集团来说,能否进入第一阵营,仍取决于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

全面管理多家整车公司/

事实上,在此次北汽集团组建整车事业部之前,北汽集团及旗下各公司的高管曾进行过一系列调整。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这是北汽集团提高集团决策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举动。”

在2010年9月北汽股份成立之时,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纳入到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SUV和军用轻型越野车的北汽有限也被划入该公司。

在北汽股份之外,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依然承担着乘用车业务的开发、生产和制造工作。

资料显示,北汽银翔是北汽集团和重庆银翔实业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以开发和生产微型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为主;北汽广州公司是北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力产品为SUV和MPV。目前,这两个公司与北汽股份、北汽福田、海纳川等公司均为北汽集团的一级子公司。

“这样的组织结构并不利于北汽集团的资源协调、优势资源互补和成本优化。”上述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认为,“北汽需要一个职能部门来进行管理和协调。”

为此,北汽集团开始筹建集团旗下的整车事业本部,该事业部将全面管理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等整车公司。

“北汽有限旗下的黄骅基地,也在该整车事业部的管理之列。”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黄骅基地以生产卡车、越野车、轻型客车、微型客车及相关配套零部件产品为主,其中一期规划产能20万辆,全部投产后具备40万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

至于这一整车事业部将由谁来掌管,上述人士并未透露。

弥补自主乘用车短板/

对于北汽而言,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是其急需弥补的短板。为此,北汽集团在“十一五”期间收购了萨博核心知识产权、设立北汽研究总院、成立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布局乘用车生产基地。进入“十二五”之后,各个板块业务相继运转。其中,北汽集团湖南株洲基地生产的威旺系列微车,以及E系列轿车业务提速。

数据显示,2012年北汽E系列轿车和威旺共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600%。其中,微客“威旺”销售4.64万辆;自主品牌轿车“E系列”车型销售2.0万辆。今年1~5月,威旺实现销售42887辆,同比增长435.2%;E系列销售15515辆,同比增长579%。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E系列轿车和威旺的销量提升明显,但是这和基数小有必然的联系。”

今年5月,北汽基于萨博平台开发的首款中高端轿车绅宝上市。从绅宝首月上市的销量来看,要完成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要求的年销量突破2万辆的任务依然存在挑战。数据显示,5月绅宝销售517辆。

按照北汽的规划,今年广东增城基地也将投产。不管是中高端车型的上市、部分车型销量的提升、生产基地的投产,还是对乘用车业务的梳理,都是为了北汽集团2015年整体目标的实现。

根据北汽规划,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90万辆。在自主品牌业务提升的基础上,北汽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末实现年产销量350万辆,销售收入4000亿元的目标,冲击我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提高自主品牌发展速度/

北汽的目标是宏伟的,但是这一目标正在承受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数据显示,处于行业第四位的长安集团2012年的销量为175万辆,北汽集团的销量为169万辆,两个集团年销量仅有6万辆的差距。

进入2013年,这两个集团的之间的差距并没有缩小的趋势。数据显示,1~5月,长安集团和北汽集团的销量分别为94万辆和83万辆。

不仅如此,长安集团确定了2015年销量突破400万辆的目标,这一目标高于北汽。

在北汽调整乘用车板块发力第一阵营的同时,广汽集团也在为进入第一阵营而积极筹备。根据广汽集团的规划,2015年该集团计划产能达到300万辆,年销量24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奋起直追的广汽,对于北汽来说,也是潜在的威胁。

同时,广汽集团为了实现目标,也在今年进入了深入调整期。不仅集团和旗下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做了人事变更,而且日系车在华的整体复苏,也将推动对日系合资企业依存度较大的广汽逐渐恢复。

面对长安集团的压力和广汽集团的追赶,北汽集团想要实现行业第四的目标,加速调整乘用车板块,提高自主品牌发展速度成为了制胜的重要筹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